安徽擬開放未婚生育登記 民間質疑變相鼓勵不婚懷孕(图)

发表:2022-09-15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 人口 出生率 計畫生育
安徽擬開放未婚生育登記,引發民間質疑變相鼓勵不婚懷孕。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5日訊】中國出生人口急降,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聯合國已預測中國人口第一大國地位將於2023年被印度取代。近日中國衛健委等17個相關部門聯合發布消息,要求全面完善和落實支持「積極生育」措施。

據《中國新聞週刊》微信公眾號13日發布消息,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制定了「關於完善生育登記制度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出,登記人可以在孕後生育前辦理生育登記,未辦理的應在子女出生後及時補辦;登記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持身分證或戶口簿。

據報導,「生育登記制度」與女性獲得「生育保險」密切相關,開放未婚生育登記政策後,未婚媽媽將可享受包括生育津貼在內的多項生育保險待遇。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民間熱議。有民眾質疑這是鼓勵未婚懷孕,也有網友指出「明明很多事情越來越禁錮,反倒生孩子變得如此開放」、「這以後同父異母的不就很多?」

除安徽外,此前其它省份也有擬定相關措施。例如,今年7月湖南省印發《湖南省衛生健康委關於落實生育登記制度的通知》,根據該《通知》及去年12月新修訂的《湖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湖南省明確生育子女無須再審批,實行生育登記制度。

此外,今年5月,廣東提出類似政策,明確生育子女無須再審批。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稍早前指出,育齡婦女生育意願持續走低,「十四五」(2021至2025年)期間人口將呈負成長;預計2035年前後,60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30%,少子化、老年化將是人口態樣。

聯合國更預測,中國將於2023年向印度拱手讓出人口第一大國的地位。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