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普京声誉受损 但不致于下台(图)

发表:2022-09-16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俄罗斯国内就乌克兰战争挫败对其总统普京表示失望的迹象正在增加,这对普京的权力构成了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挑战。不过,多位俄罗斯问题专家表示,普京处于自己制造的政治泥潭中,这威胁到了他的声誉,但是短期内并不会导致他下台

据《国会山》9月16日报导,乌克兰军队的惊人反攻迫使俄罗斯军队仓促逃离,让乌克兰收复了大量领土,这引发了俄罗斯人对在国家电视广播中播出的乌克兰战略的质疑。俄罗斯的国家电视台被控制在普京的手里。

普京家乡圣彼得堡的地方议员们呼吁罢免他的总统职务,而普京的亲密盟友、车臣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也称俄罗斯本周的撤退“令人震惊”。

俄罗斯专家们表示,这一切都使普京处于他自己制造的政治泥潭的中心,这威胁到他的声望,从长远来看,也很可能威胁到他的政治生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蒂莫西.弗莱(Timothy Frye)认为,普京失去权力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尽管还“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弗莱教授说:“普京冒着他执政20年来最重要成就的风险在乌克兰开战。这是一种回归稳定的感觉,人们的期望是战争会在一周内结束——这本来被视为一场轻松的胜利,不会危及稳定。而现在,它显然危及了稳定。”

即使在有数万人阵亡之后,普京也拒绝将对乌克兰的冲突称为一场战争,他在未来几乎没有具有吸引力的选择。这增加了他在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将继续延长的可能性。

驻英国伦敦的关注俄罗斯安全问题的讲师、即将出版的《普京的战争》(Putin's War)一书的作者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说:“普京虽然有着硬汉气概,但是他并不擅长做出艰难的决定。当他没有看到一个好的答案时,他往往会陷入瘫痪。而目前他真的没有任何好的选择。”

普京一直避免制定一个法律草案来支持俄罗斯军队,因为担心这会在国内伤害他的支持率。加莱奥蒂说,寻求和平同样会在政治上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他说:“所以他(普京)可能只是得过且过,基本上希望要么是乌克兰自毁,要么是西方失去支持它(乌克兰)的兴趣。”

这曾是俄罗斯的希望和乌克兰的恐惧,但目前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不可能。

乌克兰在其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周围反攻和收复失地的进展只会让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更加大胆。俄罗斯历史学家和记者安妮.阿普尔鲍姆(Anne Applebaum)本周在《大西洋月刊》上辩论说,乌克兰解放约6,000平方公里的被占领土是为乌克兰的最终胜利和可能的普京下台做准备的原因。

本周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上,名嘴们正在讨论为什么“特别军事行动”会失败——通常他们将责任归咎于为普京提供建议的军事将领——而主播们则庄严地报导说,这是迄今为止战争中最艰难的一周。

位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费城附近的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University)的政治学系俄罗斯地区研究主任马克.施拉德(Mark Schrad)说:“这本身就具有启发性,哇,我没想到在他们那里的这种虚构世界中会发生这种情况。”

然而,施拉德本周在《外交政策》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对普京下台的预测为时过早。他指出,西方对普京即将下台的预测在他任职期间时有发生——虽然乌克兰战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但普京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来维持他的控制和压制异议。

在谈到如果继续在乌克兰遭受损失,普京将面临的挑战时,施拉德说:“我可能是错的,但我不认为这(普京下台)是存在的,我认为这会很尴尬。你知道,当然,肯定不利于他的人气。”

弗莱教授也认为,即使普京在乌克兰战争中的声望确实受到了深刻而持续的打击——无论是在群众中还是在精英圈子里——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在政治上的厄运。

弗莱说:“人们经常将领导人实现目标的能力变弱与他们可能下台的可能性混为一谈。这两件事通常是不同的。群众中精英的不满并不一定会导致行动。”

他还说:“鉴于当前的战争轨迹,我认为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目前普京的地位没有危险,但是他让公众同意他想做的事情,并让精英们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服务于他普京的议程的能力将变得更加困难。”

整个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都越来越感受到不稳定。彭博社本月报导一份克里姆林宫内部文件中称,与2021年的水平相比,俄罗斯经济在未来几年将萎缩多达10%,并且可能只会在本世纪末期恢复到俄乌战争前的水平。

弗莱指出,尽管对普京战争的民意调查很少,但俄罗斯人一直对派遣军队卷入外国冲突表现出消极态度。

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的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专门研究俄罗斯历史的副教授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认为,普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失去精英阶层的支持——安全部门、私营部门和地区权力掮客。目前,普京正在寻求在鹰派和鸽派之间取得平衡——鹰派希望看到普京在乌克兰加倍努力,而鸽派希望看到和平解决进程。

米勒说:“他(普京)看到了一条中间道路,我认为我们应该期待精英们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给他带来假定没有过失的结果。战争并没有像他们希望的那样顺利。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它是可控的,除了那些想要升级(战争)的人之外,俄罗斯的政策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很多其它好的想法,即从俄罗斯政府的目标的角度来看,采取哪些不同的做法会在乌克兰产生更好的结果。”

米勒还认为,普京还受益于缺乏明显的继任者,他也擅长与精英们对抗,使用一系列工具来控制反叛分子——从惩罚偏离他的政策的官员到对商业精英们的神秘死亡。

米勒还指出,就在两个月前,俄罗斯国内和国外对战争的看法大不相同,当时俄罗斯正在稳步获得乌克兰的领土。

他说:“我认为这场战争和许多其它战争的教训是:有很多曲折。七个月来的势头已经发生了多次变化,如果再次发生变化,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