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恶意挖角 调查局:今年达40起(图)

发表:2022-09-17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d
违法中资企业多以台湾IC设计人才为挖角目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看中国李泽旭综合报导)调查局16日表示,自110年起专案侦办中国企业对台湾人才挖角案以来,查获至少40起中资企业迂回来台恶意挖角、窃密等不法行为案件,未来将持续侦办。

据中央社报导,法务部调查局表示,针对中资企业多次违法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等案件,已于民国110年成立专案,积极收寻线索为案件进而侦办,目前已陆续发动数波同步扫荡行动,希望借此得以揭露他国窃取台湾商业秘密及恶意人才挖角的犯罪行为。

调查局指出,从分析侦办案例中,发现中国大陆企业转由第三地区投资公司名义,刻意掩饰身份或资金来源,进而在台从事恶意挖角或窃密行为,显示出其不法行为不仅只是单纯为了经济竞争,而是企图危及台湾国家安全的严肃议题。

据自由财经报导指出,检调追踪隐身在台的中资企业金流发现,这些公司产出的研发成果,最终受益者及实际控制者均来自中国。目前调查局将透过驻海外法务秘书向当地政府寻求协助、各外勤处站据点情蒐等资源与管道,提供可靠情资给投审会做预作参考。

报导称,但是中资企业对台湾的IC设计人才情有独钟,甚至不惜代价来台挖角的情况,也变向显示出台湾人才“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研发芯片的过程会遇到各种难以突破的关卡,攸关芯片的能耗及良率,台湾在这部分的训练及经验堪称世界顶尖。据检调单位掌握,不少中资企业为学习“台湾经验”,还会录下定期开会讨论的过程,试图复制台湾在芯片产业的成功。

调查局官员表示,违法中资企业多以台湾IC设计人才为挖角目标,士林地检署起诉的中国芯原案,即是中国大陆芯原微电子公司透过香港芯原名义,以侨外资方式来台设立香港芯原台湾分公司,进而招募在地IC人才。

此外,新竹地检署起诉的台湾蓝海案中,南京蓝洋智能科技透过台籍人士在台设立的台湾蓝海公司,招募、面试IC设计员工,组成研发团队,台湾蓝海甚至将研发进度及成果回传至南京蓝洋公司的服务器,等同为他国提供资料。

调查局强调,高科技产业为台湾经济命脉,其中半导体技术更是护持台湾经济实力的重点,调查局将持续侦办此类案件,以确保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并建构完整的国家安全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