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 拜登拟聚焦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图)

发表:2022-09-19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2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国宴厅举行的法案签署活动中发表讲话。(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下周三(9月21日)将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预计他将强调美国为加强全球粮食安全所作的努力,并为抗击爱滋病和其他流行病的全球基金提供资金。

星期五,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虽然各国领导人不会忽视乌克兰,但这次会议不会被乌克兰问题所主导。

“我们知道,当这场可怕的战争在乌克兰肆虐时,我们不能忽视世界其他地区。其他地方也有冲突,”她告诉记者。

格林菲尔德概述了美国提交给大会的三个优先事项:解决全球粮食不安全问题;促进全球卫生和全球卫生安全;维护联合国宪章,塑造联合国未来。

她说:“我们认为,这是捍卫联合国的时刻,也是向世界展示,联合国仍然能够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全球性挑战。”

观察人士说,拜登将寻求在美国和欧洲盟友支持乌克兰,孤立俄罗斯的利益与世界其他地区面临的无数问题之间取得平衡。

国际危机组织联合国事务主任理查德.高恩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及其盟友将试图说服非西方国家,虽然他们非常关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但西方国家也关心全球粮食危机,以及危机将成为全球衰退和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什么影响。”

高恩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早期阶段,西方外交官要求非洲和亚洲外交官支持乌克兰,但没有聆听他们对粮食安全和与这场战争相关的经济冲击的担忧。

他说:“现在,美国和欧洲的确在努力发出这样的信息:他们同情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他们将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粮食和卫生安全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该地区的食品和化肥出口受到干扰,导致疫情后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每晚约有8.28亿人饿着肚子睡觉。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经济学家沃斯(Rob Vos)说,世界目前还没有走上实现联合国到2030年零饥饿目标的轨道。

沃斯对美国之音表示:“我们需要在农业和粮食系统上投入更多资金,特别是改变粮食系统,使其更具包容性,使穷人能够从中获得更多利益,使粮食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使人们能够获得粮食,使生产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二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共同主持一个粮食安全峰会。拜登星期三将主持一个关于抗击爱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的会议。美国在承诺的60亿美元中已提供了20亿美元,以满足全球所需的180亿美元资金。

“正如新冠病毒提醒我们的那样,全球卫生威胁不分国界。我们必须应对新冠病毒、猴痘和其他疫情,我们必须共同应对,”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

安理会改革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美国将寻求推动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努力,包括“就扩大安理会成员数目的明智和可信建议达成共识”。

联合国安理会由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英国等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大会选出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

高恩说,虽然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这个世界机构几十年来反复出现的说法,但美国直到最近才表示希望在这方面开展工作。

“我不认为拜登政府对他希望看到的联合国宪章改革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计划,”高恩说。“但是自从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纽约的许多外交官一直在问这个组织是否适合其成立的目的,美国的回应是,鉴于这场冲突,联合国确实需要进行一些改革。”

高恩补充说,拜登政府通过表明其对改革的开放态度,可以凸显在安理会有权否决有关全球安全重要决定的中国和俄罗斯不愿改革安理会的立场,从而使中国和俄罗斯陷入困境。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指出,美国一直并将继续克制自己不行使否决权,除非在“罕见、非常”的情况下。她说:“自2009年以来,俄罗斯投了26票否决票,其中12票是和中国一起投的,美国自2009年以来只投了四次否决票。”

她说,拜登将在联大高级别会议期间与其他领导人磋商,就扩大安理会达成共识。

观察人士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前景暗淡。争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是否应该设立新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这些席位是否应该拥有否决权。目前正在讨论设立一个新的无否决权常任理事国类别的建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