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内斗 彭德怀整惨粟裕 自己也被整惨(图)

作者:甄华 发表:2022-09-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残酷内斗彭德怀整惨粟裕自己也被整惨
彭德怀和毛泽东在一起。(网络图片)

中共一直宣称其内部很团结,党媒常说“紧密团结在以某某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际上,中共自1921年奉莫斯科之命成立以来,一直到1976年华国锋登台时,已经进行过11次残酷的“路线斗争”。共产党并非铁板一块,党内和军内一直都存在各种山头派系,毛泽东整肃张国焘红四方面军;彭德怀整惨粟裕,自己也被整死;九・一三林彪惨死,都只是其残酷内斗的冰山一角。

林彪四大金刚之一、原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空军政委的吴法宪出狱后,反思文革和中共党史,在其回忆录中谈到毛泽东也说过“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如此。”吴法宪认为,即使秉性刚直的彭德怀,其“山头主义”也确实是存在的。

抨击大跃进 彭德怀被打成反党集团

据《岁月艰难——吴法宪回忆录》,1959年庐山会议,彭德怀对1958年以来产生的一些“左”倾错误及其经验、教训,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上书毛泽东,抨击大跃进,导致两人爆发激烈冲突。最终彭德怀与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人被打成“彭黄张周反党集团”。8月16日,中央全会通过了《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解除了彭德怀的国防部长、黄克诚的总参谋长、张闻天的外交部副部长、周小舟的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的职务。

当时,毛泽东作出批示说:“庐山出现的这一场斗争,是一场阶级斗争,是过去十年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斗争的继续。在中国,在我党,这一类斗争,看来还得斗下去。至少还要斗二十年,可能要斗半个世纪,总之要到阶级完全灭亡,斗争才会止息。”这个批示为后来的“文化大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

全会结束以后,毛泽东在庐山上又主持召开了一个中央工作会议,决定任命林彪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以接替彭德怀的工作。之后,林彪推荐罗瑞卿为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以接替黄克诚的工作,会议也同意了这个提议。

8月16日晚上,吴法宪突然接到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从庐山打来的一个电话,刘亚楼传达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彭德怀在庐山发生了问题,他是“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代表,在庐山会议上对党中央、毛主席发起了攻击。毛主席已经决定要林彪出任军委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接替彭德怀主持军委的日常工作。林彪还提议要罗瑞卿当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说到这里,刘亚楼兴奋地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刘亚楼当时为什么这样高兴呢?吴法宪认为主要是因为彭德怀在历史上和刘亚楼、罗瑞卿有些恩怨,刘亚楼和彭德怀的关系不那么好,而跟林彪、罗瑞卿的关系非常好。

刘亚楼、林彪、罗瑞卿多年关系密切

据吴法宪的了解,刘亚楼与林彪、罗瑞卿二人的关系,是从红军时期开始的。大革命失败后,罗瑞卿被派到闽西去开展武装斗争,从而认识了闽西人刘亚楼。1930年,林彪接替朱德担任红四军军长,从此罗、刘二人便开始在林彪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并先后分任十一师和十二师政委。一直到长征结束,林彪和罗瑞卿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他们天天在一起,行军骑马,走在一起,住在一起。

红军到了陕北以后,刘亚楼又回到二师当了师长。随后,林彪、罗瑞卿、刘亚楼一起到了延安,进了红军大学。红军大学改为抗日军政大学后,林彪任校长,罗瑞卿任教育长,又抽调刘亚楼任训练部长,专管军事训练。当时,林、罗、刘三个人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刘亚楼被派往苏联学习并治病。不久,林彪也因为负伤去苏联治疗和休养。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林彪被毛泽东派到东北,担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经过林彪的提议,刘亚楼出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成为林彪的得力助手。

在平津战役的进行过程中,林彪、刘亚楼和当时任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二兵团政委的罗瑞卿,在共同的作战中更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建国以后,林彪、罗瑞卿、刘亚楼三人虽然不在一起工作,但却经常见面,关系依然如故。所以,林彪接替彭德怀主持军委的日常工作以后,罗瑞卿自然成为了林彪的助手。

彭德怀整粟裕 力图置其于死地

彭德怀自从当上国防部长,主持军委工作以后,就一直想把总参谋长粟裕撤掉,而让自己的亲信、时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的黄克诚来当总参谋长。毛泽东说“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如此”,吴法宪认为,毛说的这话一点没错。

彭德怀违背毛泽东的指示,抓住粟裕在工作上的某些缺点,将这些缺点错误上纲为“建军新阶段中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彭德怀对总参谋长粟裕发动突然袭击和批判,对粟裕大加训斥和谩骂,给粟扣上“反党反领导”“向党争权”“阴险卑鄙”“里通外国”的罪名。

彭德怀在位时,粟裕无法为自己申辩。彭德怀死后,粟裕再度向上申诉和喊冤。粟裕认为,当年彭德怀力图置自己于死地,给自己扣上的大帽子和罪名,全部都是莫须有和无中生有。

关于粟裕被撤职这件事,吴法宪认为彭德怀的作法是欠妥当的。红军时期,彭德怀一直是红一方面军三军团的主要领导人。黄克诚也是红三军团的,是彭德怀的老部下,两人的关系一直都不错。彭德怀主持军委工作以后,为了用起来顺手,就必然要把黄克诚调来当总参谋长。林彪这个人自视甚高,但他却非常看重粟裕,很重视粟裕的意见和建议。然而彭德怀不光一下子把粟裕撤掉了,还给他戴上了好几项政治上的大“帽子”。这几项大“帽子”一压就是好几年,最后在粟裕去世时也没能完全拿下来。

吴法宪认为自己对彭德怀一向都是相当敬重的。但是,他也同时认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彭德怀的“山头主义”也确实是存在的。不承认这一点,也就无法理解彭德怀整肃撤换粟裕的理由以及彭德怀以国防部长身份跟空军发生矛盾冲突的一些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