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喵坊”称租务进展失望 林超英斥科技园短视(图)

发表:2022-09-24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香港唯一可处理纸包饮品盒的回收商Mil Mill(喵坊)不获政府旗下公司科技园续租。(图片来源:喵坊网站截图)
日前香港唯一可处理纸包饮品盒的回收商Mil Mill(喵坊)不获政府旗下公司科技园续租。(图片来源:喵坊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香港唯一可处理纸包饮品盒的回收商Mil Mill(喵坊)不获政府旗下公司科技园续租,须在租约期满前迁离元朗创科园,事件持续在社会发酵。不少市民批评政府施政无能,扼杀有心创业的本港企业。23日,喵坊在脸书交代和科技园的最新进展,称仍十分失望。一向热衷环保的前天文台台长林超英日前也探访喵坊,称赞喵坊之余,他批评科技园高喊“创新”,却把属于“创新”及“绿色”的工厂踢走,做法“短视、离地”,肯定在管治上出了问题。

喵坊:辛苦开厂 不获政府续约

Mil Mill(喵坊)是香港本地唯一一间可处理纸包饮品盒及杂志封面等夹层包装纸的回收商,惟近日不获业主——政府旗下的科技园公司续租,对方称园区要转型发展微电子中心,要求喵坊在今年12月底租约期满前交还厂房用地。

喵坊连日在社交媒体发帖,公司共投入1,000万港元,2018年筹备设厂,2019年正式承租当时的元朗工业邨(现名元朗创科园),可惜今年年底或要停运。喵坊帖文感叹:“我们只想将积蓄贡献香港回收业,所有心血却可能全数被堆填。香港环保,还有然后吗?”

喵坊联合创办人卢智聪和叶文琪表示,觅地设厂已经用了近2年时间,另外用9个月时间安装机器;过去4年租约期间,有2年受疫情影响,厂房真正运作时间不长;加上涉及大型机器安装和运输,现在搬厂实在不容易。因此,他们向科技园公司提出延后搬迁期,但对方回复称不会考虑。

前天文台台长林超英:科技园短视、离地

前天文台台长林超英23日探访了喵坊。他在脸书上表示,“亲眼见证带有塑胶甚至铝成份的饮料包及包装物料转化为造纸的材料,解开了全港回收商不接收这类纸品的死结,减少了堆填区的压力,同时几年之间又建立了全民帮手回收有胶纸品的文化,为香港立下功劳。”

他又指,虽然喵坊艰难地为香港绿色工业作出贡献,但政府却没有感谢之心,呼之则来,挥之则去,喵坊短期内被逼离开工业邨,“香港的含胶纸品只能走回头路重回堆填区,全民协力回收的习惯将嘠然而止,前功尽废。香港在环保路上打回原形,将是世上少有(及可能没有)的恶劣例子,在世界舞台上,我们将抬不起头,无地自容!”

他续批评,科技园公司不顾或不懂ESG(Environment,Social & Governance 环境、社会、管治),只顾高喊“创新”或“微电子”口号,把“创新”且“绿色”的全港唯一回收带塑胶纸品的喵坊踢走。“行为等同于破坏环境,也违反社会加强回收的主流愿望,科技园的行为反映短视和离地,相当于抓破自己的脸皮,形象扫地,管治肯定出了问题。”

喵坊:与科技园最新进展 仍十分失望

本港企业喵坊被政府踢出科技园的消息最近一直在网络发酵,备受坊间关注。虽然特首李家超也表示会协助喵坊,但未见实效。23日,喵坊在脸书更新和科技园沟通进展,表示“由于要保密,不便透露内容,但整体而言,还是十分失望。在科技园就搬迁宽限期未有实质承诺前,我们拒绝进一步再开重复的会议。”

喵坊重申,绝非想阻挠微电子中心的发展,亦愿意迁出创新园,但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搬迁宽限期,也需要找到一块可以长期运作的厂地,以继续整个香港的纸包饮品盒的回收工作;并强调虽然有市民建议去新加坡创业,但两位创办人早已视香港回收减废为志业。

网赞:喵坊投入多收益少 是难得的环保减废公司

喵坊不获港府青睐,但得到新加坡方面招手,希望在星洲设厂。网评人“中环十一少”引述讨论区分析,指纸包饮品盒回收价值低,因此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毫无商业效益可言。因为饮品盒的铝膜很薄,起码要3、4个盒的铝膜才等同一个汽水罐,而汽水罐在香港的收购价都只是8仙(8分港元,2008年物价),因此纸盒的收购价更低,连拾荒者都不肯去捡。

至于从饮品盒所回收的纸浆价值更低,十几个盒都不够一份报纸的纸浆多,要做纸业回收,一定只是回收报纸、纸盒这些比较大件的纸品。而且回收纸包饮品盒,还要多做一重铝塑分离的功夫,倒头来只能提炼比汽水罐更少铝质,所以饮品盒的回收价值极低。

分析续道,如果从事喵坊这门生意,要由零开始,要教育市民并让他们养成回收的习惯,再到达回收量足以满足机器最大效益的生产量,没有十年、八年都不会熬出头。

分析称赞难得喵坊肯入门做这行生意;并指,为何新加坡有兴趣抢?其实不是技术问题,技术可以买,重要的是:很少有这么傻的商人愿意投资这门既要精耕细作、高风险又低回报的生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