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托市第一击” 挽救下行楼市(图)

发表:2022-09-28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管局“减辣”,将物业按揭贷款利率压力测试要求,由现时额外加3厘息向下调整至2厘。不过分析认为,“减辣”难以挽救香港下行的楼市。(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金管局“减辣”,将物业按揭贷款利率压力测试要求,由现时额外加3厘息向下调整至2厘。不过分析认为,“减辣”难以挽救香港下行的楼市。(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银行加息,又逢楼价大跌,当局首次采取放宽楼市措施。前有线财经台台长颜宝刚撰文指,金管局出奇不意地将物业按揭贷款利率压力测试要求,由现时额外加3厘息向下调整至2厘,不过金管局否认托市说法。颜预计,随着楼价下跌,更多“减辣”措施将被推出,不过都难以挽救下行的楼市。

日前,中原地产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已连跌十周,年内已录得近8%的跌幅,若银行调高按揭息率,将对楼市带来一股震荡,楼价或需再下调3%至5%。

对冲基金GROW思睿首席经济学家洪灏直言,不会投资房地产,在经济转差、资金外流和加息等因素下,香港楼价将面临长期下行,预期3年内或有4成潜在跌幅。

颜宝刚指,由去年8月历史高位计算,过去13个月本港楼价累计跌幅达11%。值得留意是,“楼市跌势已经由新界的细价盘蔓延至一线屋苑”,十大屋苑单位估价,几乎都录得跌幅。在确认楼市步入跌浪的背景下,金管局在本港银行调升最优惠利率(P)翌日,将按揭压力测试,由现有按息加3厘,降至加2厘,即日生效。

颜宝刚续指,今次是2010年以来金管局首度放宽楼市措施。尽管当局一再否认是托市措施,但降低压力测试门槛,对象划一是所有楼市的买家,实际效果就是扭转之前对楼市施加的限制。

颜宝刚认为,今次楼市下跌与早年的短期跌势不同,而金管局的“托市第一击”,实际上是变相确认楼市下行周期已经开始。

至于政府为何要托市?他解释:原因很简单,楼价大跌,必然带动地价大跌,直接影响政府的卖地收入。今年首5个月,政府卖地收入仅为172亿港元,与全年度预算收入的1,200亿元相距甚远。

另外,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透露今个财政年度的财赤将超过1,000亿港元,远高于年初预算案所估算的563亿港元,将会是历来第二高的财赤,仅次于前年2,325亿港元赤字的历史纪录,财政储备将跌至8,000亿的边缘。

基于上述原因,颜宝刚预计,政府未来会逐步放宽额外印花税、双倍印花税及买家印花税等楼市辣招,目的是为了“填数”,以防止政府财政继续出现赤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