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北京若不调整“清零”政策 执政者要付出代价(图)

发表:2022-09-3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施永青预计,香港政府会继续为防疫措施松绑。图为今年3月,香港市民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施永青预计,香港政府会继续为防疫措施松绑。图为今年3月,香港市民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香港政府在商界压力下宣布于9月26日放宽入境检疫措施至“0+3”,即由海外经机场入境的人士无需再入住酒店强制隔离检疫。目前“0+3”对于振兴香港经济的效果仍未显现。香港中原地产创办人、董事局主席施永青预计,10月中香港政府就会实施“0+0”,并指北京当局若不及时修正“清零”政策,会衍生很多问题,执政者要付出代价。

施永青表示,放宽检疫措施符合Omicron病毒本性,它传染力强,任何阻挠病毒传染的努力都不会成功,与其不成功,就无谓浪费气力。“没效果又要付出代价,无回报就不值得去做。”

“0+3”实施数日,似乎出境人数多于入境,而海外旅客入境数字每日仅维持在数百名,究竟“0+3”能否帮香港振兴经济?施永青指,“0+”任何数字都会增加别人来港时的阻力,但认为政府未来政策会逐步放宽防疫措施。他预计无需等到11月,“快的话,两星期后(10月中)应开放至‘0+0’。”

他续指,“0+3”无助外国游客来港,最多只能增加商务旅客往返,在没有增加外国旅客的情况下,市道一定差,加上本地港人都外游,将消费力转移到外国。

目前全世界对外通关最慢的国家当属大陆。《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钖进25日表示,中国为抗疫付出了经济代价,现在越来越多人无法忍受三番四次的“静态管理”。他呼吁流行病专家应多发声,中国必须执行全面性的研究,并对大众公布研究结果。

外界认为胡锡进开始转口风,明显代表官方态度。是否二十大后,在人事班子大致尘埃落定之时,大陆有机会调整“清零”政策?

施永青表示,留意到胡钖进除了谈及大陆防疫政策妨碍经济,令百姓生活受到干扰外,还鼓励专家发言,言下之意是检讨现行的防疫措施。他认为胡的这种“政治不正确”说法似乎反映他已经“闻到味道,内地开始调整政策,(但)调整可能要等二十大之后”,目前先放口风。

施永青续表示,胡锡进让专家出来发言,“之前有些专家发表意见,之后都分别遇上压力,大家是否再够胆讲?”

对于香港政府放宽检疫措施,有分析认为港府鉴于商界压力及财政赤字,才无奈放弃“清零”。30日政府公布,本财年首五月已录得赤字1,830亿港元(下同)。

根据政府资讯,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的开支为3,192亿元,收入为1,162亿元。计及政府发行绿色债券所得的200亿元收入后,录得赤字1,830亿元。截至8月底,香港财政储备减少至7,742亿元。

有声音指,若港府继续“清零”、封关,香港经济将一落千丈,外资撤离,人才离港,楼市、股市齐跌,数年后政府财政储备“干塘”,连警方每年266亿的维稳费及高达百亿的国安费都无法支付,最终达致终极“揽炒”。

对于“商界施压”的说法,施永青不认为商界专登施压,称过去一段时间,商界在经营上受到很大影响,所谓“施压”只是一种呼声,向管治者反映社会现实。他强调,“商界呢两年经营困难,发出最后呼声啫,唔系向国家施压。”

目前大陆多个城市仍采取地区性的管控措施,施永青说,“不去调整政策,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伤害”,这种伤害会带很多后遗症。“若不及时修正,执政者都要付出代价”,会在就业、民生、民情等方面引来很多后果,带来将来的麻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