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落败 具有神力,守护部落的“英雄”(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10-01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弓箭 拉弓 弓术 射箭 89017707
古今中外,许多英雄都有具有箭无虚发的精湛弓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遥远的过去,鲁凯族曾出现一名部落“英雄”——伯冷,他以谋与武勇率领部落夺回家园,施展弩箭离弦的弓术射杀敌人,以与生俱来的神力获得圣物圣陶壶”,用以保护家族与部落的存续。

传说的开端

传说中,台湾鲁凯族在遥远的过去曾出现一位部落的“英雄”——伯冷,他出身自好茶部落的头目家族“卡拉伊朗”,由于不是家中长子,因此到外建立新的家族。

刚好当时附近的部落开始崛起,为了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存续,伯冷就将在好茶部落东北方的“老讨达勒”建立家族“达拉巴舟”,在这里监视北隘寮溪上游的任何情况。

曾经与旧好茶部落一同对抗排湾族的“巴拉里乌鲁”部落,忽然在大头目珠迈的率领下攻击并占领好茶部落,剩余的鲁凯族人被驱赶至鹿鸣安地区的古好茶部落,头目希西利对此无能为力,只好派人向伯冷寻求帮助。部落在伯冷的率领下,凭借其智谋与武勇成功夺回家园,并且持续反攻巴拉里乌鲁,以击杀珠迈替战争划下休止符。

天生神力的英雄

战功彪炳的伯冷使他的家族也瞬间成为与原生家族并驾齐驱的贵族家族,拥有一部分的土地与平民,并被族人称为“军功头目”,部落附近的1棵巨大蒲葵树下,还有族人替他建造的房屋。后来带着一部分族人回到老讨达勒,并朝向西方拓展势力,占领原先属于吉露部落的阿礼地区,并创立“阿礼部落”。

虽已自立门户,但伯冷仍持续对好茶部落纳租,直到自己的族人遭到对方的族人杀害后,才在协调中解除这项贡赋。除了与原先部落的冲突外,由于声名远播或是对他有所忌讳,因此不仅有排湾族的部落来犯,还有同为鲁凯族的部落前来挑战,但伯冷最终都取得胜利,据说这来源于他与生俱来的神力,能够以弩箭离弦的速度射杀敌人,并以这股神力打捞到河中的圣物“圣陶壶”,使家族更加壮大。

守护家族的圣石

英雄伯冷后来与吉露部落的女子结婚并育有一子,到此英雄的故事结束,后续也就是人、家族与部落的故事了,不过与伯冷及其家族还有一则有趣的传说,与2颗神圣的“石头”有关。

相传达拉巴舟家原来的家屋有2颗拳头大小的圣石,分别为公的“伯勒勒安”与母的“卡拉西”。即使是伯冷离世后,这两颗圣石仍世世代代守护他分散各地的故居,经常往返各地,并为那里的人们带来福气。

时间来到日治时期,随着日本人带来的影响,以及族人逐渐淡忘与忽视英雄伯冷的事迹,使2颗圣石都愤而离开人间。后来好茶部落与阿礼部落都遭受旱灾与天花的肆虐,导致他们逐渐迈向衰败与没落。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