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暴跌造骨牌效应 这些国家首当其冲(图)

发表:2022-10-04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 汇率 美元 欧元 英镑

英国政府出台了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导致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英镑崩跌引发各国货币贬值、债券下跌的连锁反应。(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为拯救经济,英国政府出台了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却导致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近期,英镑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重贬约4.5%至1.035美元,创下37年新低。有报导指出,英镑崩跌在世界各国引发货币贬值、债券下跌的连锁反应,将波及美国、亚洲和其他欧洲国家。

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中文网的报导,针对英国的经济对策,美联储(Fed)亚特兰大分行行长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警告称:“感受到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隐忧和恐惧。”

报导指出,这种源自英国的金融市场混乱,将波及支撑世界经济的美国。美国长期利率一度超过3.9%,涨至12年来的最高水平,Fed的货币紧缩政策加上英国引爆债券抛售潮,令利率上升趋势难以扭转。

然而,面临更严峻问题的是在欧洲。报导称,为应对通货膨胀,欧洲各国动用财政资源的趋势正在扩大。再加上货币贬值,欧元兑美元创出20年来新低,加剧了能源价格上涨等走势。

目前,欧洲的物价涨幅超过美国。9月,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的物价涨幅超过10%,波罗的海三国超过20%。在通货膨胀挤压低收入者生活的背景下,欧洲国家在经济层面不得不依赖财政刺激。

实际上,与英国相似,其他欧洲国家均面临双重困境:货币贬值+利率上升。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NRI)高级经济学家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指出,即使这些国家实施财政刺激措施,但如果利率上升,“支撑经济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SMBC日兴证券的外汇与债市资深分析师野地慎则认为,“英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缺乏一贯性,正在导致诸多矛盾”。以英国为起点的市场动荡彰显出,在遏制通涨的同时维持经济成长,是难以做到的。

最后,受英镑崩盘影响的还有亚洲国家。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援引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的话称,目前市场的风险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前的景况相似,像英国这么重要的国家出现状况,可能会衍生出超过预期的冲击。

萨默斯警告道:“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国家是日本。因为矛盾的货币政策恐怕将会导致危机。”

为抗衡美联储的大力升息,目前大多数国家选择与其同步升息,而日本则是直接干预汇市。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健康弱过美国,登上美国的大码升息战车,意味着货币政策失去自主性,也意味着本国经济受到更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