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大增 高盛称香港房价可能下跌30%(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06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盛称香港房价可能下跌30%
高盛称香港房价可能下跌30%。(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金管局加息令楼市承压,导致物业可负担性达到24年来最差。但国际投行高盛指出,高利率将对购房者构成压力,香港房价恐再跌去三成。

据美国彭博社10月6日报道,包括Gurpreet Singh Sahi在内的高盛分析师发布报告称,相较于2021年底的房价水准,高盛预估今年香港房价将下滑15%,且明年再跌15%。这比高盛年初预估的香港房价将在2025年前下跌20%的状态,还要悲观。

分析师表示,更新预测是因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款利率(Hibor)升幅高于预期,且香港有超过9成的房贷与Hibor挂钩。而香港货币政策又与美联储(Fed)高度联系,在美联储收紧政策下,3个月期Hibor已飙至2008年以来新高。

高盛分析师表示,高利率将对购房者构成压力,迫使投资人远离市场,除非房价回落,否则借贷成本攀升可能导致香港的房价负担率降至24年来最低水平。

高盛进一步指出,如果房价下跌约 20%,典型的购房者可以恢复支付能力,但投资者要等到房价至少下跌 35% 后才会回归。 

美联储9月21日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其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3.25%,并表示继续加息,利率将远高于当前水平。美联储一直在寻求降低通胀率,目前通胀率已接近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官员暗示打算继续加息,直到资金水平在2023年达到4.6%的终端利率。这意味着明年还会加息,但不会降息。

9月22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本利率上升75个基点,至3.50%。这已是香港金管局今年第5次加息,和美联储动作一致。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由于今年底前美国仍有机会继续加息,香港本地银行很有可能提高存贷利率,包含最优惠利率,呼吁民众做贷款决定时要小心评估风险,尤其是利率风险。

香港金融风险不断增加、楼市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再传出警报,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公布,以超过207亿港元,出售山顶一个超级豪宅项目152个住宅单位及车位等。

分析人士指出,以李嘉诚为首的长和系,过往出售资产都“时机准确”,交易后不久,市况往往便转变。例如,2014年开始从中国大陆撤资,在2017年,长和系以402亿元出售中环中心权益后不足一年,便出现中美贸易战。另外,长实及同系的长和系在7月前出售伦敦商厦和减持英国水厂的25%股权、电讯发射塔资产,套现超过500亿,而英镑近日则出现加速贬值之势。

据中国财联社9月29日报道,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李嘉诚此时出售香港资产应与香港楼市下跌有关。位于香港半山的豪宅项目原本为抵抗通胀和经济波动的优质资产,但目前香港市场需求不足,加之大幅加息带来经济增长压力等,香港楼市出现整体下跌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