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训“钱不借三 礼不随三”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10-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 借钱
“钱不借三,礼不随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钱有三不借,礼有三不随”,古人早告诫我们,借钱随礼都要掌握好分寸,并不是随了礼,借了钱,就会获得对方的好感。

例如借钱之后,对方迟迟未还钱,如果这时你前去讨要,很可能双方闹翻,甚至一拍两散。因此在人际交往中,要牢记老祖宗留下的经验之谈:“钱不借三 礼不随三”这8个字,人生路上 ,会省去很多麻烦的。

钱不借三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这时就需要有人帮助其渡过难关,这种帮助可能是心理上,也可能是物质上的,而物质上的帮助最常见的就是借钱。但借钱有三不借,否则不仅会有去无回,也许还会惹祸上身。

第一、不讲信用的 

借钱本是求人办事,最应该讲信用。借钱之人度过难关之后,要第一时间将欠款还给对方,并对此表示感谢,这样今后在遇到困难,才会有人出手相助。“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在现实社会中,有些人跟你借钱时低声下气,苦苦哀求,但当你把钱借给他之后,那就如泥牛入海,再无音讯了。

第二、好吃懒做的 

所谓“救急不救穷”,借钱的目的是帮助遇到困难之人度过难关,以解燃眉之急。一个人如果好吃懒做,整天游手好闲,不思进取,只要他人接济过日子,那最好不要借钱给他。

因为你借给他的钱,并非是在帮他,反而是害了他。只有让他明白,人生在世只有通过努力劳动、工作,才能获得幸福生活,任何的不劳而获,都是无法长久的。

第三、作奸犯科的 

交朋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结交狐朋狗友,更不能借钱给他们。要不回来还是小事,如果他们用你的钱,做了什么为非作歹的事情,那你很可能惹官司上身,最后身陷囹圄。

金钱  红包
古人讲究“礼尚往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礼不随三

中国是礼仪之邦,亲戚朋友家里有了“婚丧嫁娶”之事,都会邀请亲朋好友前去祝贺或吊唁,为了感谢亲朋好友远道而来,主人都会摆上宴席招待大家,客人则会随上一份礼以表心意。那有哪三种礼,轻易不要随呢?

第一、未接到邀请的 

亲戚朋友之间有亲疏远近之分,对方没有邀请你,说明在他的心目中,未将你当做至亲好友。如果是远方亲戚,也许今后就不想再走动;如果是朋友,也可能只是点头之交。

这种情况,就不应该盲目去随礼,不但自己花了冤枉钱不说,还会让对方比较尴尬,甚至会心生怨气,导致关系破裂。

第二、巧立名目的 

随礼,最初只是客人为了表示一份心意,随上的一份礼,是延续友谊,保持友好往来的机会。但不知从何时开始,随礼变了味道,成了一些人的敛财手段。不仅婚丧嫁娶要办酒席,家中盖房子、买车、孩子升学、过生日,都要办酒席。

对于这种巧立名目的酒席,不要去随礼,让亲朋之间的交往走上正轨。

第三、只收不出的 

亲朋好友之间,随礼讲究礼尚往来,只有这样,才能起到联络感情,维护关系的作用。但有些人则耍小聪明,自己办酒席到处发请柬收礼,可等到别人邀请他时,则会找各种理由推脱不去,这样的人切忌不要去随礼。

对此古人早有忠告,《礼记·曲礼上》就曾说:“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在生活中,几乎人人都会遇到借钱和随礼的情况,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在随礼和借钱时,遇到的事情,让大家开眼界,多些经验和教训。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