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1991年改变中共的两件事(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0-10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邓小平​​1980年代的经济改革,有不少概念是来自于美、日两国;当年的改革开放如同廿世纪的洋务运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析认为,邓小平​​1980年代的经济改革,有不少概念是来自于美、日两国;当年的改革开放如同廿世纪的洋务运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1991年世界发生了几件大事,改变了中共

首先,就是苏联解体。严格来说,苏联虽然解体,但其实不少从独立出来的国家,在1991年后的政局,还是由前苏联的党政高层所把持;1991年12月向戈尔巴乔夫辞职的时候,克里姆林宫连俄罗斯、白罗斯、乌克兰都控制不了。在中共眼中,情况就有如京津冀、江浙沪、两广等都不再听命于中南海。苏联解体是中共最害怕的结局,亦解释了为何在过去三十年来,中共很刻意地建立新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小粉红的意识形态,伟大民族复兴的政治纲领,就是这个时空背景下的产物。

但很少人留意到另一个发生在1991年的事,同样对中共有深刻影响。

1980年代日本的经济神话是亚洲各国的学习对象。简而言之,日本透过贸易盈余,投资建立更高效的生产线,令工业出产的成本更低,从而取代欧美各国,成为世界最有效率的工业国。今时今日我们眼中,日本的产品代表了高质素,但是在1970年代,欧美的消费者总是抱怨日本生产的货物虽然价廉,但略嫌造工单薄。

当然,也不能排除,这些对日本制品的成见,也是欧美民众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欧洲的民众,先在1950、1960年代被美国的消费主义冲击,然后就到1970年代日本货品的涌现。对于那些仍然有战前欧洲黄金时代回忆的一代英、法、德、意等地的国民,战后世界的经济文化转变之大,彷如隔世。

但是到了1970年代后期,大家也渐渐接受了日本的经济冒起,甚至见到日本超英赶美的现象,不少国家都想学习它的成功之处。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之前两个月,外访的地方就是美国和日本。

当然,当时中国在地缘政治上,必须拉拢以抗衡苏联,但不要忘记美日在1970年代是世界两个最主要经济强国。有理由相信,中共在1980年代经济改革的方针,有不少概念是建基于向美、日两国的经验学习。某程度上,1980年代的改革开放,就是廿世纪的洋务运动。

晚清的洋务运动,最终不可以说是完全失败,但也不能说是成功;虽然由晚清到民国初年,见到有一定的经济转型,但步伐与欧、美、日却相差甚多。1949年后,更当世界各国在经历战后和平的复苏,新中国却沉沦在宫廷政治。所以,1978年改革开放时中国的起步点,与理想中的现代化有严重的落差。

假如要在美日两国的模式当中选择其一,当时中共高层必然是会以日本为仿效对象。正如刚才所提到,1980年代日本的经济奇迹,应该加强了当时中共对于以出口为主的经济规划思维。

但由1989年起,日本经济盛极而衰,苏联阵营亦在此时步入历史的坟墓。可以想像当时中共的存在危机有多严重。由1992年起,中共的所有社会经济政策,几乎都可以追溯到一个最基本的方针:“不要步苏联和日本的后尘。”

究竟日本的经济为何盛极而衰?这个问题甚至连专门研究日本经济的专家,也未有一个定论。但如果从中共一贯的思维模式去理论,日本经济盛极而衰的最大原因,是没有管理好资本市场的扩张。所以在1990年代,中国大陆政府的其中一个政策纲领,就是要建立宏观经济调控的机制。

宏观经济调控,说穿了就是透过影响汇率和利率,来达至物价稳定和充足就业。但市场经济的周期,比教科书的解说,更复杂,亦更难精准地控制。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只是简单的产价增长,而是整个结构里面的连系越来越多变化;我的比喻就是:“市场像人的脑袋,发展不是脑袋变得越来越大越重,而是当中的神经末梢的连系越来越多。”

到达某个发展水平,市场经济和政策的关系,就不再是单向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德勒(George Stigler)在1971年的一篇经典论文中提出“监管俘虏”的概念,意思指市场监管机构与被监管的行业,经过长时间的互动之后,反而会被所监管行业反制、主导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日本的经济泡沫和最终的爆破,其中一个解释,就是权倾朝野的日本金融以及工业财阀,主导了政策的结果。

过去几年,中共最明显的社会经济政策,最少有三个。一是对中国各地,尤其是主要大城市的严密监控,当中以防疫为名进行的社会改造。二是切割房地产行业与地方融资平台的关系。三是将海外上市的科技企业强行召回。表面上,这三个政策都是不可理喻,但如果明白到中共在集体下意识中最恐惧的两件事,其实一切都是一脉相承,目的就是不要让1991年发生过的事,在另一个地方历史重演。

历史的洪荒之力,有人能够抵挡得到吗?代价又是什么?当年晚清洋务运动那丁点成果,最终为何淹没在历史当中?

利世民
追踪作者:https://linktr.ee/unsubject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