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跌回11年前 严重超卖如何拯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1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恒生指数四日连跌
香港恒生指数四日连跌。图为香港交易所。(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金融风险不断增加,10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数四日连跌,分析人士指出,存在严重地、疯狂地超卖现象。

10月11日,恒生指数再跌2.23%,报收16832.36点。已连续4个交易日收阴线,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此外,恒生科技指数跌3.55%报3278.24点。

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度加息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会进一步收紧,不仅影响到香港股市,更影响到全球股市。

自2022年3月份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5次加息累计300个基点。密集加息下,不仅让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甚至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也让更多国家本币贬值、通货膨胀高企、经济衰退、主权债务危机甚至系统性金融风险。

例如,截止9月底,作为三大避险货币之一的日元,较美元贬值超20%。同样,尽管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通过自动利率调节机制及履行兑换保证来维持港币与美元汇率的稳定,但是,也带来了很大的金融风险,对股市和楼市都造成冲击。

自5月12日至今,尽管香港金管局已累计34 次买入港币,共计2189.61亿港元,但目前港币与美元的汇率已极度接近7.85弱方兑换保证。

持续的汇率压力导致香港的资本外流压力比较严重,这也同样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从历史数据看,汇率下跌与市盈率确实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和滞后关系,即汇率出现大幅下跌,往往随后市盈率下调。

知名金融分析师洪灏发布题为“拯救港股”的研究报告(Here)指出,恒生指数目前正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的水平相当。

报告认为,恒生指数严重地、疯狂地超卖。无论是相对强弱,还是高于其200日移动均线的成分股占比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之一。

洪灏指出,地缘政治的阴霾笼罩着香港,香港面临着一些艰巨的地缘政治挑战,比如美国加大了对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出口禁令,中国的美国存托凭证(ADRs)审计是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更遑论香港金管局在与美联储同步提高最优惠利率方面拖泥带水,并选择消耗外汇储备来捍卫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在如此这般的超卖水平上,诸多不利消息肯定已经为价格所反映。

恒生指数目前创下了近11多年的新低,自高点回撤幅度已经逼近45%。连续的大跌也使得投资者对港股颇为失望,港股究竟何时见底?

2000年以来,港股经历过5次大底,分别发生在2003年4月、2008年10月、2011年10月、2016年2月和2020年3月。

通过梳理这5次底部特征,证券研究机构发现,港股见底往往需要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企稳回升。主要原因在于,港股作为离岸市场,基本面由中国大陆经济决定,而流动性又受到海外市场影响。港元与美元直接挂钩、2020年外资交易占比达到41.2%(美资23.2%),说明港股与美股走势关系密切。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7月时已经进入技术性衰退,按照历史规律,美股在美国经济衰退中后期才见底,因此预计美股大约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初见底,这就意味着美股对港股可能仍有负面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