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永不扩张 但二十大后仍推一带一路(图)

发表:2022-10-17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计划被指是北京向外扩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工具。
“一带一路”计划被指是北京向外扩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工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作中共二十大报告时称,永远不搞扩张,同时仍提出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发展。但数年来,“一带一路”计划被指是北京向外扩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工具。

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作报告时关于外交政策部分表示,“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同时习近平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

10月17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再次宣传“一带一路”。他表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合作共赢,“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在2013年,北京推出“一带一路”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大国外交”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寻求借此推升实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中国的基建项目四处扩张,甚至为此组建了专门的融资机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2021年,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家已达140多个。

对于“一带一路”,中国国内的支持者认为,“一带一路”促进GDP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中国联通世界市场的能力,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加速基建的机会。国内的反对者认为,这是“赔本买卖”,不如把资金投入国内发展;外部的声音则认为,北京当局在搞经济帝国主义,设置债务陷阱,以获得战略性资源,是一种新殖民手段。

BBC中文也就中共二十大采访专家,希望深入经济发展的细枝末节,理解过去十年,从而一窥未来之路。

“过去十年,最成功的决定和最糟糕的决定,都是一带一路”,安邦智库创始人陈功认为,“未来10年,中国很不幸将会陷入地缘政治博弈的严酷环境当中,而且将影响到所有方面。”

陈功强调,“一带一路”制造了众多麻烦,比如很多项目产生的副作用,中国还未学会如何参与世界市场,就急于改变它,这不可能不出现问题。

陈功补充称,地缘政治博弈会使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度放缓,估计平均年增长率在3%-5%左右,“它的脚步会愈来愈沉重”。

中国对外投资在2016年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在下降,对俄罗斯、埃及和斯里兰卡等几个国家的投资已降至零。中国的经济困境也导致对外投资的资金减少。北京当局在2021年至2025年的“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减少投资。目前,“一带一路”计划的融资额度为284亿美元,与去年的296亿美元相比显著下降。

另外,“一带一路”还面临着来自欧美国家的竞争。今年6月,美国领衔七国集团(G7)已经作出承诺,将在5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对抗“一带一路”的项目名叫“全球基建和投资伙伴项目”(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这将使各国“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认为,这是“一个可持续的替代方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