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首诗词富含深意 值得一读再读(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10-18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代朱德润林下鸣琴轴。松荫下有人以琴会友。
古代诗句充满哲理,可作为人生警语。图为元代朱德润林下鸣琴轴,松荫下有人以琴会友。(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有人成天怨叹这个世界待人不公,尽让自己饱受委屈。但,无论你是穷困或富有,是开心乐观或哭啼抑郁,今世的人生都只有一回,既无法重来,亦无法提前到未来。既是如此,当然要选择以正向、愉悦的态度过日。如若遇上挫折,当然是得想办法跨越,并从中成长。“电学之父”、英国伟大科学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年—1867)有一句名言说得好:“挫折是伪装的祝福。”当被困厄冲击,萌生沮丧、想方设法找出路之际,可别忘了,正恰恰是日后迎接幸福坦途的关键。今天,要为诸君介绍5首包含人生大智慧的诗词。希望阅读了李白、杜甫、黄庭坚、朱敦儒、辛弃疾不同风格的诗词之后,能够带给你面对生活的勇气,往后面对人生挫折与打击时,再无惧色与退缩。

唐代李白《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这是李白刻画与杜甫分别的诗作之一。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以“醉别”二字起始,诗末仍不忘以“手中杯”做结尾,首尾呼应,一气呵成。

在人们的眼中,诗仙李白向来是不太看重分别,此番如此描摹,自当充满李白式风格--充满潇洒豪放、乐观开朗,为人们带来了鼓舞与希望,因此,自然缺乏寻常人等的哀伤基调。

其实,人生不免遭逢离别,既然如此,何不洒洒脱脱、开开心心地面对?!

像不羁的李白从容以对亦无妨:至此往后就要各自远去,杜甫要继续考取功名,李白要继续漫游生涯。看开些,来吧!喝完手中这杯酒吧!

 

唐代杜甫《绝句漫兴九首・其四》

二月已破三月来,渐老逢春能几回。

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

介绍了李白写给杜甫的分别诗,接着必须得介绍杜甫这一首仿似与李白出现了呼应的诗句--“且尽生前有限杯。”

后人推测,应当是杜甫学习了李白的句式。

另外相似的是,这对哥俩面对人生,称得上是豁达得很。杜甫虽然没有李白来的豪气不羁,却也直白地给诸君一句简朴规劝:--“莫思身外无穷事”。

试问,谁人的忧愁不是在思来想去间萌生的?甭谈身外无数事儿,先饮尽眼前有限的杯中物吧!

 

宋代黄庭坚《牧童诗》

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光是看这一首诗的诗名,就能感受到字里行间透发的悠然自得。

前两行诗句,描写了牧童闲适地坐在牛背上吹短笛的景象,后两行诗句则是即事论理,特别拿生活在长安中的逐名追利者来与牧童做对比。在后两句中,黄庭坚对于牧童清闲恬适、不求名利的生活态度的看法,霎时表露无疑:人理应悠闲快乐地生活着,不应遭受名利驱使,成为费尽心机、与俗流合污之庸徒。

牧童不受外物所役所羁的自由自在样态,充满清高格调,可谓黄庭坚理想的人生,这又哪里是那些名利客比拚得上的呢?!

 

宋代朱敦儒《西江月・世事短如春梦》

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

不须计较苦劳心,万事原来有命。

幸遇三杯酒好,况逢一朵花新。

片时欢笑且相亲。明日阴晴未定。

朱敦儒这首词,是从慨叹人生短暂起始,进一步表现暮年后的自己对世态人情的一种“彻悟”,虽然尾句为“明日阴晴未定”,却也反映了从沉重转为轻松自在的调性,以及作者从诸多辛酸中体悟、解脱之心绪。

后人推估,朱敦儒很可能活到近百岁,而在他第二次被罢黜之后,至少又活了十五年以上。这首词正是在此期间,隐居于嘉禾城中的作者所创作的,真实的反映其生活与思想。

“不须计较苦劳心。万事原来有命”这两句令风格一转变,朱敦儒把世间种种的表现归结为“命”,纵然他苦心计较,但天道幽微无常,不是他能一一主宰的。

既然如此,何必多费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要求自己好好地生活着,不要尽是陷溺在凄怆、悲凉等感触中。


 

宋代辛弃疾《清平乐・检校山园书所见》

连云松竹,万事从今足。

拄杖东家分社肉,白酒床头初熟。

西风梨枣山园,儿童偷把长竿。

莫遣旁人惊去,老夫静处闲看。

四十八岁的辛弃疾,遭到罢官还乡后,并未陷落自伤自郁的境地,反倒欢欣地接受乡村生活的浸润。

这首词未经雕琢,全篇绝无奇字丽句,亦无典故,仅靠上片描述了的安居乐业、充满和谐安乐的农村景象,以及下片取自某一情趣盎然的生活景致入词,就致使词句富含浓厚朴实气息,让读者觉察作者闲逸安生、怡然自乐的情怀。

其实,光是前两句,即令人明白作者本心真意:眼望与天空云朵接连相亲的松竹,让人着实欢喜从今往后再无什么生活能与当今现下生活拚敌。

恰恰是这般农村隐居生活,让官场受挫、无法抒发报国心志的辛弃疾,在词中再展仿似未曾历经俗世诸事的赤子之心。

当我们遭遇世事磨练或年华老去,不妨学习辛弃疾的心境:拥有余裕来欣赏小朋友不食人间烟火的天真、好奇与懵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