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光明必胜--印度排灯节(组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2-10-23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收到的印度朋友赠送的甜品
作者收到的印度朋友赠送的甜品。(摄影:李青城/看中国) 

今年10月24日是排灯节(Diwali),印度最盛大的节日,我更喜欢叫它光明节或屠妖节,是一个让人非常快乐的日子。为期五天,印度无论印度教、锡克教还是耆那教的信徒都会庆祝这个光明驱走黑暗,善良战胜邪恶的纪念日。印度光明节被看作“内心之光”的庆典,一些佛教信徒也庆祝这个节日。

排灯(Diwali)的意思为一系列的灯光,这个单词由dīpa(即为油灯)及āvalī(一排、一系列)合并而成。在晚上,印度教的庙宇都大排长龙,善男信女点灯祈福、把灯摆成漂亮的图案,或施放烟火。

排灯节起源于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罗摩衍那》中的故事。相传世界被妖魔所侵扰,天神下凡降魔。降魔后,大地女神为天神诞下一名儿子,并取名“Narakāsura”。然而,身为神明之子的Narakāsura不仅常常与邪恶为伍,还强迫凡间百姓不准点灯。百姓求天神帮助,天神与Narakāsura展开了正邪大战,又一次杀死邪魔。解封的人们点灯庆祝。

这个节日也被视为财富女神拉希什米的节日,家家户户都会做清洁,点燃蜡烛与油灯,等着女神降临。排灯节期间,印度所有公司暂停营业,但股市会进行一小时的特别交易,作为呈给拉希什米的献礼。在今年股市大跌的时候,希望拉希什米能发挥她的作用。

印度教徒会在排灯节赠送礼物。镀铜的蜡烛台挑着一个贴有金属皮的蜡烛,是人们送礼的热门货。在排灯节里,糖果也必不可少,我每年都会收到印度朋友赠送的印度传统甜点或巧克力,我爱极了那些礼品包装上面图案规整、色彩缤纷的吉祥图案。

在瘟疫横行三年、战争愈演愈烈、经济不断消退的时候,祝所有印度朋友快乐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在光明节的祈祷和庆祝活动能带给世界希望,让光明重现人间,善良战胜邪恶,带给世界繁荣兴旺。

常出现在排灯节的蓝果丽装饰是使用彩色面粉和沙子制作的。
时常出现在排灯节上、使用彩色面粉和沙子制作的蓝果丽装饰。(图片来源:Subharnab Majumdar/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