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下一位总理面临重振经济的艰巨任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0-26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在有望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
李强(中)在有望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政策内部人士和分析师表示,将于明年3月上任的下一任总理别无选择,只能加大刺激力度以重振受疫情及“清零”防疫政策蹂躏的经济。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破先例,开始了第三个任期,并介绍了其团队的新成员,政治局常委成员包括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他现在有望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

在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越来越重视安全的时候,李强将负责推动经济增长,以抵御可能破坏社会稳定的失业情况扩大,这对于保持“稳定”为第一要务的中共来说是个难题。

李强将负责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一直受到严格的“清零”防疫限制和不断加深的房地产危机的拖累,而随着中共加强对经济的控制,外界对出现任何有意义的改革的期望已经减弱。

习近平对政治局常委成员选择令投资者失望,外界一直希望他能留住一些所谓的改革派官员,包括前广东省委书记、政协主席汪洋。

“对于如何推动国家和经济向前发展,习近平可能会更加尊重自己的观点,”新加坡RBC Capital Markets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Alvin Tan表示。

10月24日,香港股市暴跌,中国股市大幅下跌,人民币走弱,表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加剧了对习近平将加倍实施意识形态驱动经济政策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政策消息人士表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短期内不会大幅放松,楼市短期内不会回暖,改革派已被彻底消灭,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消息人士补充说:“新的经济团队将别无选择,只能在明年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重点是投资和大项目。”

外界称刘鹤是中国的经济沙皇,他是一位受过美国培训的经济学家,被视为早期改革背后的大脑,他将被习近平的另一位助手何立峰取代。支持改革的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可能会在2023年达到强制退休年龄时下台。

李强的升职令许多政策内部人士感到惊讶,他们指出,上海的疫情处理不当,导致2500万人被封锁了两个月,而且他在国家级经济角色方面缺乏经验。

“我们当务之急是重振经济,”前中国财政部智库负责人、中国新供给侧经济研究院院长贾康对路透社表示。

“我们面临着预期和信心减弱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振兴经济,那就是空谈,”贾康说。

政策内部人士和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以市场改革为代价推动政府主导的经济模式,可能会危及他在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变成全球第一大国的长期目标。

中国的经济“奇迹”始于1978年,文革结束后经济几乎崩溃,时任领导人的邓小平被迫启动历史性改革,允许更多的私营企业和对外资开放经济。

“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随着国家安全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如何在发展与安全之间取得平衡,可能是未来几年领导层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花旗分析师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后写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0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复苏看似快于预期后。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5%,为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6至24岁求职者的失业率为17.9%。

接下来,投资者将从政治局会议和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寻找关键的政策议程线索,预计这两项会议都将在12月举行。

最新的路透社调查预测2022年的增长率为3.2%,调查显示,在较低基数的帮助下,中国2023年的增长率可能回升至5.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