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拒绝去方舱(图)

发表:2022-10-28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酸检测点
成都一个核酸检测点(图片来源: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本期节目,我们选读过去一周中引起舆论关注的三篇404文章。

一、北方河川

逃离新疆的24小时,我看到人生百态

10月25日,微信公众号“北方河川”发布了一篇名为《逃离新疆的24小时,我看到人生百态》的文章,讲述自己在乌鲁木齐被封的第47天逃离新疆的经历。

文中写道:

要想离开,第一件事就是进入火车站。我还有23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进。网上之前有很多人都因为核酸问题没有进去火车站,但我在社区每天都在采核酸,并且我认为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提前打了4次火车站问讯处电话。确保进站前的48小时两次核酸,且间隔24小时。

到了进站口,拿出核酸报告和身份证,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让人动容。

你大晚上的来火车站干嘛?你几点的车?

明天的

明天的不许进,你都不一定能走

那明天几点开门?

无言

明天几点开门?

营业时间往门上看

天山区的低风险宾馆都不接收我,我去哪儿呆着?

地下

火车站外,大概30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或者是安保,却只有4位旅客,他们都是因为核酸问题没法进入火车站的。今天的最后一趟火车已经开走,他们已经注定无法在今天离开新疆,他们想买明天的票,可是早已经没有余票,甚至最早的余票是五天后的火车。

作者在经历了近一天的等待和周转后,最终还是没能进入乌鲁木齐火车站,但幸运的是,作者最终乘坐了飞机抵达武汉,逃离了乌鲁木齐。Ta在文末写道:

在差一分钟也不行的乌鲁木齐火车站,在即使你有47次核酸正常结果,也不能进的乌鲁木齐火车站北广场进站口。当你把挡着别人奔向自由的栏杆放下的时候,如果你能够在死板的政策面前抬起一厘米,那么,我所看到的人生百态,一定要比现在,绚烂。

二、蜉蝣型幽灵

同济大学学四楼全体阴性学生拒绝转运,拒绝去方舱

10月25日,同济大学学四楼学生被要求转运,然而这些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全是阴性。学四楼的学生集体拒绝被转运去方舱隔离。

随后,一些同济大学学生借用微信公众号“蜉蝣型幽灵”发布文章《同济大学学四楼全体阴性学生拒绝转运,拒绝去方舱

文中写道:

首先,我们并不想闹事,我们支持、理解、配合工作,我们只是希望表达清楚一些诉求,希望被尊重,希望能得到合理的对待。我们完全理解学校的难处,所以请疾控听听我们的诉求。

【我们的现状】

1.目前为止,我们的核酸均为阴性,隔壁寝室楼学三楼出现了一位阳性,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楼的所有人都与该阳性同学产生了时空交集。我们并不是密接,没有转运的理由。

2.学校的通告里面已经明确指出,我们两栋楼都需要“集中隔离”。

3.有同学致电学工办,对方表示“不一定去方舱”,学校还在与疾控争取,我们理解学校的难处。但我们存在被拉去方舱的可能。

4.参考兄弟高校前一阵发生的事情,兄弟高校存在“告知学生去酒店,最后拉去方舱”的事情,我们担忧这种情况的出现。

5.方舱情况非常差,非常差,非常差。

6.目前情况不明朗,我们很担忧,很害怕,很抗拒。

【我们的诉求】

1.拒绝去方舱,方舱按道理是为阳性病人准备的,如果是在社会资源很紧张的情况下,可能密接也需要去方舱,但是我们不是密接,现在情况也并没有那么紧张,我们拒绝去方舱。

2.希望疾控和学生直接对话,不要把压力都推给学校,激发学校和学生的矛盾,如果要转运学四这些不是密接的学生,请疾控给学生相关的法律依据。

3.希望疾控和学校尽快一起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需不需要转运?何时转运?转运后去哪里?并给我们明确的、具体的一个负责人,如果最后去的地方和承诺的不同,我们需要有问责的对象,这是我们理应拥有的权利。

三、考拉的私域历险记

杭州东站,如果你不信任上海……

10月18日,微信公众号“考拉的私域历险记”发布文章《杭州东站,如果你不信任上海……》,讲述杭州东站对从上海来的乘客“重点关注”、采取严格的防疫要求。

文中写道:

乘客需要刷身份证或者健康码,来验证你是否来自高风险地区。上海有高风险的社区,于是我被拦下了。

这里的小哥哥抬手一指:去那边做核验。我们姑且称他为工作人员1号。

在工作人员2号的带领下,去到一个神秘区域:核验点。

往里走,队伍真的好长。

在核验点入口遇到工作人员3号,我猜她的工作是管进不管出。

……

队伍旁边站着工作人员4号,他引导我们扫码填写一个表单。

……

抬头看到一位大叔正在盯着队伍,我们把他称为工作人员5号。

……

遇到了工作人员6和7。

队伍到了尽头,我们来到了核验区。注意,核验区不是做核酸的!

……

工作人员8号刷了我的身份证,然后查看了我的健康码、行程码,并给了我2张条子,让我凭条子去做核酸。

核酸点,工作人员9号、10号。

前面,11号工作人员在等我。11号收走了我手里的2张条子,应该是要回收。然后,他让我把身份证放在这里拍个照。11号说,待会把这张照片给12号看,她就会放你出去了。

从11号这里出来,我有一种考完科目三的畅快感,昂首阔步往前走。

然后我遇到了12号。我给她看照片,12号说,我不看这个。我说:11号说给你看。她说:她说,那是13号看的。我说:那你要啥?她拍拍下面的栏杆,说:扫码。我说:我刚做完核酸,不然我不会从你这里过啊!!她表情冷漠,说:扫。

从12号这里出来,终于算是出了核验区。下一步:出站!

然后我遇到了13号,我心说:终于见到你了!

……

我给13号展示了11号让我拍的10号和8号给我的条子的照片,然后顺利通关!

我终于出站了!看了一眼表,距离下车已经过去了50分钟。

让我没想到的是,我遇到了14号。

14号说:扫健康码。15号守着一台闸机,让我刷身份证。

此刻我已经麻了,掏出身份证放在上面,和在1号那里一样,中高风险地区禁止通行。她抬头看我,但这次我根本没在怕的!我掏出我给13号展示过了的11号让我拍的10号和8号给我的条子的照片,然后顺利通关!这次真的结束了!我穿过人群,走到了地铁站。

地铁站入口,我掏出我给13号展示过了的11号让我拍的10号和8号给我的条子的照片。

入口工作人员疑惑地看着我,然后跟我说:健康码出示一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