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是“吃”出来的?这5种饮食要注意(组图)

发表:2022-10-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家人吃早餐
要养成吃早餐习惯,才能避免胆结石发生机率提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结石由无机盐或有机物组成。结石主要见于胆囊及膀胱、肾盂中,也可见于胰导管、涎腺导管等的腔中。结石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很多结石都和饮食习惯有关系,可以说结石是吃出来的,不良的饮食会导致结节的出现,想要预防结节,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结石是“吃”出来的?

泌尿结石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泌尿结石发病主要和地域水质、生活习惯、本身泌尿系统的解剖关系有关,还和患者自身的感染因素或者创伤性因素有关。

饮食习惯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部分人群,喜好吃含钙多的食物,或者是晚上有喝牛奶的习惯,这些会促进结石的发生。人们吃的一切食物都需要胃部的消化,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新陈代谢。比如某些特定的食物,会慢慢的在体内形成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胃结石。

根据胃结石的大小,可能会出现上腹疼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胃出血,肠道堵塞。

不想结石,这5种饮食要注意,肾结石按照成分来说,可以分为5大类,其中最多的是含钙结石,通常是草酸钙的形式。草酸钙结石的形成,直接原因就是因为饮食。

这些食物会容易导致肾结石

1、高脂饮食

摄入脂肪含量过高不仅仅容易引起胆结石,也容易引起肾结石,肠道中的钙离子可与脂肪结合通过肠壁吸收入血。高脂饮食会使钙离子吸收过多,使草酸钙形成增加尤其是在喝水少、出汗多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更加明显。

2、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含有大量的碳酸和糖分,会堆积在我们的肾脏当中,有可能会影响到肾脏正常的新陈代谢等功能,给肾脏造成负担,而且还会使得一些流动的钙质和其他的物质一同堆积在肾脏,从而导致肾结石。

3、蛋白质摄入过量

肾结石与蛋白质摄入过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蛋白质摄入过多就容易在尿液当中引起尿酸结石形成。对于本身患有肾结石的病史,一定要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

4、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属于高嘌呤食物,进入人体以后,会在代谢过程中产生尿酸,从而导致尿酸水平的升高。尿酸结石往往继发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这个时候病人会出现血尿酸水平的升高。

血尿酸水平升高以后,尿酸就会从尿中排出,可以导致尿酸盐结晶在肾脏的沉积,尿酸盐结晶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变成结石。这是因为它和有机的基质结合以后,最后就会变成结石。

5、爱吃甜食

珍珠奶茶冷饮
含糖饮料、奶茶等高糖食物,长时间摄入会阻碍身体吸收钙元素,导致钙流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含糖饮料、奶茶、蛋糕都属于高糖食物,长时间摄入,会阻碍身体吸收钙元素,导致钙流失。

吃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和尿的酸度都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沉淀,促使结石形成。过量的糖分还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导致胆汁当中的胆固醇卵磷脂和胆汁酸比例失衡,增加了胆结石的风险。

容易患结石的人群

1、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胆结石。当你进食时,会刺激胆囊分泌胆汁,帮助人体消化。

经过一夜的睡眠,会在胆囊中储存大量胆汁。不吃早餐会导致胆汁不能迅速排出,从而增加胆囊中胆固醇的浓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形成胆结石。

2、高血压患者

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患肾结石的风险是正常血压患者的两倍。专家解释说,高血压患者24小时尿钙排出量明显高于正常血压,尿钙增加是肾结石的原因之一。

3、饮水量不足

饮水过少,泌尿系统循环会受到影响。当排尿不能正常进行时,尿液中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异常聚积,形成常见的尿路结石,提高患肾结石的机率。

平时预防结石出现的方法

1、饮食调整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限制钠盐的摄入,以及限制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摄入量,同时还要针对草酸含量丰富的饮食进行限制,限制这些饮食可以减少尿钙以及尿液中草酸等含量,从而可以预防结石的形成。

2、多喝水

结石形成是由于尿里面无机盐成分沉淀形成,最终形成大结石,通过多喝水的办法,可使尿液中的成分稀释,减少形成结晶、结石的机会。

3、合理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如跑步、游泳等,可以通过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和代谢能力,预防结石的发生。

散步是比较健康的有氧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而且可以缓解情绪,避免精神压抑,有效调整生活节奏,坚持散步对人体的好处很多,也能预防肝胆结石。还有,每天早上坚持适当慢跑,可以降低胆结石的发病率,坚持慢跑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