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上的凤鸟 神话中的4种灵鸟(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1-0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 火鸟 不死鸟 70851006
全身赤红的山火鸟令人联想到凤凰或是不死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传玉山上栖息着一种有着五彩缤纷羽毛的灵鸟,它的体型比鹤或是鹳都还要巨大,被认为是“”的鸟类。神话中记载的鸟类有着各种特别的外观,以及与众不同的特殊能力,它们能够引发雷云,预知战乱或死亡,令人好奇又敬而远之。

玉山上的灵鸟 五色凤

传说中,玉山上栖息着一种名为“五色凤”的灵鸟。正如其名,五色凤身上有着五彩缤纷的羽毛,原住民将它视为“凤”,会在晚上成双成对地飞向空中。

五色凤的体型比鹤或是鹳都还要巨大,并将生长于玉山上的一棵巨大芋树作为它们的栖息地。时至今日,五色凤不知所踪,据说是由于当初居住在玉山上的原住民吓到五色凤,所以它们离开了玉山的栖息地。

战祸前的预兆 婆娑鸟

公元1786年时,曾经出现一种名为“婆娑鸟”的灵鸟,在它被人看见以后,彰化很快地爆发“林爽文事件”,于是这种灵鸟的出现,被认为是战祸即将出现的预兆。

婆娑鸟又被称为“台阳妖鸟”,相关的记载描述它出现在台湾中部地区的山林中,对于它的体型大小众说纷纭,有时体大如雁;有时瘦小如莺。至于婆娑鸟的羽毛颜色以雌雄性别划分,雄性的婆娑鸟拥有如同凤凰的五色羽毛;雌性的婆娑鸟则是呈现灰黑色的羽毛,因此有一种论点认为婆娑鸟的原型可能是孔雀或是称为“五色鸟”的台湾拟啄木鸟。

婆娑鸟还具有一种特殊能力,它们的鸟鸣声能够迷惑其他生物,百鸟会聚集到它们面前,并且献上捕获来到食物,即使婆娑鸟飞走,众鸟也会跟随在它们身旁。

召唤雷云的妖鸟 雷公鸟

据说高耸竖立的树木上,有一种外观似鸡的鸟类出没,只要它们登上树梢,天空就会开始乌云密布。随着这种鸟的啼叫声响起,天空就会开始打雷,因而得名“雷公鸟”,又称为“雷鸟”。

雷公鸟能够招来雨云与雷电的能力,在美洲原住民传说中也有相似的传说生物,也就是形象为巨大鸟的雷、闪电与雨之精灵——“雷鸟”。此外,道教的雷神“雷公”也拥有相似的雷电能力,并曾经以鸡的样子下凡的传说故事。

预知死亡的怪鸟 山火鸟

相传台湾北部的一座火山中,栖息着一种名为“山火鸟”的怪鸟,人们能够在火山的烟雾之间发现它们飞行的姿态。

山火鸟不仅全身上下都覆盖着红色的羽毛,甚至连它的双眼也是充满红色。山火鸟拥有通灵的特殊能力,据说如果附近的原住民看见山火鸟的出现,那代表此人的生命将很快迎来终点。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