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梨泰院踩踏酿悲剧 医师:保命3大招(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2-11-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圣节南瓜
许多地区的万圣节活动转变为以搞怪和变装表演为主,人们也轻忽了此节日和鬼怪、魔鬼之间的不祥关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0月29日深夜,韩国首尔市知名闹区梨泰院举办新冠疫情3年以来,韩国国内解封的第一场万圣节派对,不幸发生大规模推挤踩踏事件,造成154死亡、149人轻重伤,外籍人士罹难者亦高达26人。

万圣节是源自西方的节日,小孩会穿上魔鬼化妆服,戴着面具,挨家挨户索要糖果,“不给糖就捣蛋”。宗教上认为鬼怪和魔鬼相关,因此,传统的西方人通常不鼓励参与,但随着此节日的世俗化、娱乐化,许多地区的万圣节活动转变为以搞怪和变装表演为主,淡化了神秘和恐怖的氛围,人们也轻忽了原本和鬼怪、魔鬼之间的不祥关联,不过,仔细想想,打扮成恐怖、阴暗、邪恶的鬼怪,似乎不太吉利。

黎泰院万圣节派对原本是国际知名活动,每年万圣节,许多首尔民众都会去黎泰院,穿着各式各样服装走在街头,和朋友一起喝酒狂欢,庆祝万圣节,不料今年却酿重大踩踏悲剧,震惊全球。

生还者余悸犹存 陈述惊悚画面

今年参加黎泰院万圣节派对的人潮暴增为之前的10倍,达到10万人的规模,同时现场缺乏人流管控、有力的疏导、引流措施等,以致造成重大伤亡。据现场指挥的龙山消防署长崔成范指出,出事斜坡宽约3.2公尺,总长40公尺,当时在巷子前端5.7公尺处大约有300人受困,大多数死者也集中于此。

事发后,许多亲历现场的生还者余悸犹存,表示当时周围挤满了人,惊觉情况有异也无法走回头,被人潮夹住,鞋子狂被踩,简直寸步难行,有时候脚还离地。当时空气稀薄,大家狂流汗且呼吸困难,许多人神情痛苦,脸色惨白。一旦被推挤跌倒,人群像骨牌一样往下坡连环倒,一层压一层,瞬间被卡死、淹没,根本无法施救。

台湾网红安琪在社群发文陈述现场状况,说她和先生一出地铁站就发现人潮是前一晚的3倍,“根本不用自己走,因为身后会有人推着你走”,立刻打退堂鼓想离开,两人到附近借厕所,不到20分钟就看到许多人被抬到地上进行CPR,“那画面真的很惊悚,很像灾难片现场,有几百位警消、数台消防车塞满主干道,还有3、40位伤者衣服被扒光正在进行CPR……”

推挤意外容易引发重大伤亡的原因

推挤意外容易引发重大伤亡的原因为何?台湾胸腔科医师苏一峰认为:“主要是大量人挤在一起,被挤的人因为拥挤压迫而无法正常呼吸”,就算短时间内没有问题,但时间一久导致变成缺氧就会昏迷倒下,而且被用力压挤也可能造成血流不顺,循环障碍以致加速昏迷。

根据推测,大多数遇难者几乎都是死于挤压型窒息,没有为胸廓运动留出足够空间而造成创伤性心脏骤停。死者包括98名女性和56名男性,女性几乎是男性的2倍。苏医师表示可能原因和呼吸运动方式的差异有关,研究指出女性多仰赖胸式呼吸,运动员、练武者则努力锻炼腹式呼吸,“在被压迫的时候,胸式呼吸几乎无法运行,只能依靠腹式呼吸,但当压迫严重时就连腹式呼吸也无法进行。”因此,主要以胸式呼吸为主的女性伤亡情形较男性严重。

苏医师指出:有韩国媒体报告崔署长“手抖止不住”是害怕,其实更有可能是因为一直拉人、救人和进行CPR,“肌肉过劳救到最后手真的会抖,很多医护CPR时都有这样的经验”。

正确执行的CPR很耗体力,一位消防员表示,“CPR是抢救生命的最后手段”,但绝大部分造成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原因却是现场无法处理的,而且黄金救援时间往往不到4分钟。大部分生还者能成功救回来,是非常幸运的,需要亲人或民众在第一时间就发现异状,立即实施CPR、去颤。

患者在没有呼吸心跳大约4~6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因为没有氧气供应而受伤害。脑细胞一旦受损就无法复原,尽可能要在4分钟内施行CPR(在AED到达前CPR不能中断),否则有可能只救回一个植物人。

若是踩踏事件当时,这些遇难者能在第一时间及时采取心肺复苏术,或许罹难者能减少一些。但是以现场情况来看,警消人员要将人拉出来都很困难,所以后来对一整排遇难者施行CPR已经回天乏术。

踩踏事件发生时 谨记保命“3大招”

翁梓华医师在脸书粉专《急诊柯南‧翁梓华医师》表示,踩踏事件在急诊医学上一直是一个难题,首先会遇到紧急医疗救护上的三大困境:

1、大量的伤患让重要医疗处置来不及应变。

2、人群众多涌出,要进入现场救护不易。

3、医疗记录四散后,送医院资料混杂不清。

想要在踩踏事件现场存活,必须靠自救,医学上踩踏事件的致命因素为:

1、窒息:和头颈创伤同为踩踏致命因子之一,因为推挤过程中,胸腔被前后人潮压迫到无法换气而窒息。

2、头颈创伤: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因为中枢神经遭到踩踏,导致颅内出血、颈椎骨折等而死亡。

3、胸腹部脏器钝伤出血:身体间接因为被踢踹的钝伤而造成体内器官出血,包含血胸、肝脏脾脏破裂等,也具有高度致命性。

踩踏事件发生时如何自保?做到保命“3大招”可以有更高的生存机会:

1、还处在站立状态时,双手保持在胸部两侧,利用前臂骨头支撑在前后人墙中,为肺部争取换气的空间。

2、万一不幸跌倒,立即采取盘腿坐,同时用手护住头颈部,因为当身体盘腿坐时会有一个高度,相对不容易被踩踏过去,另一方面,利用身体脊柱骨和盘腿时建立的空间,让肺部能维持换气功能,用手护着头颈部则可避免直接性的中枢神经和颈椎伤害。

3、如果跌倒却无法坐起来,首要护着头颈部,避免中枢神经伤害,设法移动到人流两侧的角落,争取呼吸空间和避免踩踏的钝伤,等待救援。

台湾急诊医学会也在脸书发文,建议大家万一遇到踩踏事件时,可做以下5项防护动作:

1、不要慌张:不要大声尖叫,或是胡乱推挤,要保持体力。

2、勿冲隘口:勿往狭窄出口或廊道冲,因为人群密度更高、更危险。

3、跟随人流:不宜逆向,避免因冲撞而跌倒。

4、手护胸腔:双手臂举至胸前,创造呼吸的空间。

5、保护头部:万一不幸跌倒倒下,立即侧躺屈膝,双手抱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