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疫情凶猛 百姓呼声:不要让富士康跑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0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解决大陆超百万人的就业,对经济的影响更大。
富士康解决中国大陆超百万人的就业。图为位于台湾的鸿海科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郑州富士康工厂爆发疫情,大批工人逃离工厂徒步返乡,网络上传出对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谩骂的声音,但也有分析指出,富士康解决中国大陆超百万人的就业,对经济的影响更大。

台湾鸿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富士康)由郭台铭于1974年创办,富士康全球最大规模的工厂位于中国河南省的省会郑州市。近期郑州传出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迫使厂区封锁,导致大量工人开始从这座美国苹果公司(Apple)在中国iPhone组装工厂中逃离。

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收入增长8%至901亿美元,高于预期的889亿美元,净利润为每股1.29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1.27美元。而郑州是苹果的iPhone生产重地,约占苹果全球供应量的一半。

社交媒体广传有关富士康员工徒步逃离工厂的影片,已经在互联网上引发众多讨论。也有许多该厂工人沿路分享自己的遭遇及路线,引发众人关切。

一名姓夏的22岁富士康工人对英国《金融时报》称,他和同事被关在里面的宿舍,一片混乱,“我们跳过栅栏围墙逃出了工厂”。

由于遵从北京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郑州持续采取严格封锁措施来应对疫情,这座拥有超过一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部分区域已经进入封锁状态。

作为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富士康郑州工厂拥有超过20万工人,但目前尚未有感染人数的官方数据。

英国路透社分析认为,因为郑州厂疫情,可能导致iPhone在11月份的出货量减少高达3成。

面对各方关注,富士康向英国BBC中文发出书面声明,表示针对想返乡的员工,该公司与政府合作提供返乡协助。

该公司声明表示,照护员工是集团经营的首要原则,郑州园区正持续落实防疫措施,实施了闭环管理、点对点通勤、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筛检、免费为员工提供三餐等措施。同时,针对部分有返乡意愿的员工,园区已联合政府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从10月30日起做好员工点对点有序返乡服务。

根据台湾媒体报导,鸿海集团将在11月10日举行法人说明会,预计包括郑州厂区的情况等议题将成为关注焦点。

然而,在中国的网络上出现对富士康及鸿海科技集团谩骂的声音,不乏“富士康为什么还不倒闭”、“郭台铭是黑心资本家”等内容。

也有分析人士撰文指出,郑州富士康有20万员工,直接和间接解决了上百万人的就业。员工比很多县城人口还多,但地盘却小得多。在这样的园区里发生疫情,防控难度确实很大。而郑州富士康的外贸出口排全国第一,为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外汇。还有上下游的供应链,配套服务都影响巨大。现在经济本来就不景气,如果富士康再离开,那更是雪上加霜。

综合中国媒体10月31日报道,“富士康可以离开郑州,但是郑州真的离不开富士康。”如果郑州真的失去富士康,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填补上百万人的产业真空。“河南虽然是人口大省,但是却是教育荒漠,超低录取率导致多是低端人才,如果没有了富士康,真还解决不了巨大就业问题。”

根据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郑州富士康以316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位居全国之首,是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贸出口企业,进口额164亿美元,仅次于中石油和中石化。而2019年郑州进出口总额4130亿元,富士康占了近82%,同时占河南省总进出口额6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