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受批 称不会忽视“争议”(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22-11-04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2022年11月4日首次访华会见习近平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2022年11月4日首次访华会见习近平。(图片来源:JENS SCHLUETER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编译报导)在欧美政要的批评下,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今天访问中国,这是三年来欧洲领导人首次拜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问恰逢中欧关系继续走下坡路之际。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批评声下访华

朔尔茨将在中国停留不到一天的时间,但他是2019年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欧洲领导人,也是在习近平二十大上确立了连任第三届中国最高领导人地位后去北京的首位西方领导人。这次访问引起了广泛的批评。 

习近平11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访华的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朔尔兹将由大众汽车公司和巴斯夫等公司领导陪同前往北京,由于北京依然实施严厉的清零政策,他将在一天内会见习近平主席及总理李克强。

朔尔茨周三(11月2日)在接受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在符合德中双方利益的情况下,寻求合作,但德方不会忽视“争议”。

朔尔茨在采访中列出了他打算与中方讨论的各种“争议问题”, 其中包括“尊重公民和政治自由以及少数民族的权利”,如新疆的穆斯林维吾尔族; 他还提到了“台湾周边的紧张局势”:“德国像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但这也意味着“改变现状只能通过和平方式和双方协议来完成。”

华盛顿方面尤其对朔尔茨访华不看好,美国特别关注中国在德国北部汉堡港口码头的投资,并向柏林施压以限制其出售的股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保证,美国大使馆非常明确地传达了一个事实,即强烈建议(汉堡港)没有中方的控股。

朔尔茨中国行引欧盟峰会关注

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的个人中国之行也引起了整个欧洲的震惊和担忧——包括来自欧盟峰会的关注。

欧盟单一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表示,就中国投资而言,“幼稚时代已经结束”,成员国应该更加警惕,更加团结起来对抗中国。他本周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欧洲市场是开放的,但有条件。

此外,一些人担心中国政府会试图让成员国相互对抗以分裂它们。这是它以前在欧洲使用的策略。

然而,朔尔茨总理本人一直在为他的北京之行辩护,他仍然认为这是必要的。不过,在媒体Politico的一篇文章中,他也强调中国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变化,这也会影响与中国人的互动。

尤其是涉及到所谓的“风险依赖”,尤其是欧洲从中国获得的原材料和新技术。但他无意像其它几个成员国所推动的那样,与中国人断绝联系或孤立他们。

- 他在文章中强调,中国仍然是欧洲重要的商业和贸易伙伴,我们不想与之脱节。

德国公司在中国的困境

如果你在20年前访问上海,街上一半的汽车都是大众桑塔纳。

大众桑塔纳诞生于德国汽车制造商与中国城市当地政府的合作,它实际上只是一个改建和更名的捷达。

这种所谓的合资企业的合作早在1984年就已经启动,当时中国城市中的汽车还很少。但桑塔纳改变了这一点。反过来,中国改变了大众汽车。

大众汽车今天是德国工业在中国发展良好的典型例子。但这也是一个可怕的例子,它如何将公司和德国商业游说团与一个在意识形态上与桑坦人在上海无处不在的时代越来越远的国家和政府联系在一起的不平衡关系。

2021年,德国企业占欧洲在华投资总额的46%。四家公司——大众、宝马、戴姆勒和化学制造商巴斯夫——占这些投资的 34%。

欧洲很少有国家有远见和财力让他们的公司在中国站稳脚跟。许多其它国家来得太晚——而且没有足够的资金或采取了错误的策略。

今天,中国人购买了大众在全球生产的汽车的一半。有了这笔钱,德国被允许支配欧洲对华外交政策的大部分内容。尤其是前总理默克尔和“wandel durch handel”,即“通过贸易改变”的理念,定义了欧洲与中国的合作。

但是,当现任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今天抵达北京时,他遇到的却是一个不同的现实。

尽管德国大公司在中国发展得很好,但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对公民社会和私营公司的介入越来越多,这引起了原本亲中的德国老板们的不满。

他们无法摆脱自己陷入的困境。

欧洲商会主席、德国人约尔格·伍特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国与外界隔绝表明,现在是意识形态战胜了经济,中国欧洲商会的最新年度报告称,中国欧盟商会是中国最强大的外国组织,拥有 1800 家公司。

约尔格·伍特克(Joerg Wuttke)在接受采访时跟进,称中国领导层对新冠疫情的处理是悲惨的: 他们无法摆脱自己陷入的困境。他们被自己的理论所困。

北京也没有承认欧洲的现实已经改变。安格拉·默克尔的“wandel durch handel”已经死了。因为中国并没有朝着自由的德国所认可的方向改变,目前 58% 的德国人愿意为不依赖中国供应链付出经济代价。

欧盟正在考虑采取更强硬的语气

在布鲁塞尔也能感受到德国人的快乐时光已经结束,近年来欧盟对中国人的语气变得更加严厉。

三年前,中国从单纯的欧盟国家希望与之密切合作和贸易的战略伙伴,转变为欧盟的经济竞争对手和系统性竞争对手。

而在这几个月里,成员国正在讨论是否应该加强对中国人的态度,并与他们保持距离。因为欧洲各国政府普遍认为,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过于天真。

- “与中国的对话越来越现实。荷兰外交大臣 Wopke Hoekstra 上个月表示:“我们已经把天真抛在脑后”。

“我们过去在向中国出售基础设施方面犯过战略错误”,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最近一次布鲁塞尔峰会后强调:成员国“在我们依赖谁时必须非常警惕”。尤其是在关键基础设施、原材料和能源方面。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包括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上个月发现德国总理没有看到中国国有企业有任何问题时,都摇了摇头。中远航运公司即将购买汉堡港其中一个港口码头的一部分。

法国总统指出,我们之前在向中国出售基础设施方面犯了战略错误。

中共近年来奉行“战狼外交”,与欧洲国家的各种摩擦与日俱增。10月20、21日举行的欧盟高峰会在长达9页结论文件中,只有一句话写着“会中对于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有一场战略讨论”。但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等数家外媒日前批露,欧盟国家领袖们在21日花了3个多小时谈中国(中共),在这场事前要求禁带手机的会上,27国代表都说了话。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提到,欧盟对中国(中共)的政策“不能被任何人支配”。

比利时总理德克鲁(Alexander De Croo)坦言:“在过去,欧洲国家(对中关系)有点太过于自满了。”他认为在与中国经济领域的大量往来中,欧盟应该意识到其中的地缘战略成分。

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也认为欧盟对中政策要“更有自主性”。

随着欧洲和中国局势日益紧张,西方国家也越来越担心中国与俄罗斯将会构成战略威胁,对于中国(中共)在各国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开始感到不安。

中共这种经济威胁模式对欧洲国家而言已不陌生,只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第3任期决策核心更封闭、集权,各种磨擦可能与日俱增。就像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上周欧盟高峰会谈及中国所说:“我们正亲历一场大幅加速的趋势和紧张情势。”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教授霍尔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警告:“每艘中国船只都是一艘军舰,这些船只的船员主要由军人组成,因此我们需要注意到港口的安全性及重要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