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昧良心挺俄容许侵略 在中东欧尝恶果(图)

发表:2022-11-05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习近平会晤。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习近平会晤。(图片来源:  EVGENIA NOVOZHEN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俄罗斯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迄今,中(共)国从未公开谴责过俄国的侵略行径,甚至还在外交、经贸和军事等领域方面实质支持莫斯科,不断地帮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批评西方。同时北京无视俄罗斯攻击杀害乌克兰平民,还继续维持对俄密切关系,而引起东、中欧国家强烈反弹,致使这些国家一一远离中(共)国。

根据“日经亚洲”周刊(Nikkei Asia)报导指出,在2010年代的初期,中东欧国家曾经心向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成长快速之经济强权,其有丰沛的资金可投向海外,可是这种好感已经转变为日益加深的失望,可能因此而让欧洲联盟对于北京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中国2012年和中东欧16国成立了“16+1”经济合作倡议,其中包括波兰、匈牙利与罗马尼亚等区内多数国家皆加入其中,而希腊也在2019年加入,因此这个合作机制改名为“17+1”。而且北京几乎年年举办成员国高峰会,其希望可以透过基础建设投资和科技合作来拉拢这些国家。然而,此架构令德国与法国等西欧国家感到相当不安,惟恐欧盟内部因此而分裂,因此德、法两国都曾经吁请中东欧国家不可以投入太深。

现今这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正在迅速于中东欧消失,第一个生变之迹象出现于2021年5月,当时立陶宛退出17+1,并与中国保持距离;2022年8月,拉脱维亚与爱沙尼亚也相继退出,而使成员国减少为14个,如今捷克可能是下一个跟进之国家,这与俄国入侵乌克兰但北京却仍维持与俄友好的关系有关,中东欧各国在以往曾遭受俄罗斯严厉之政治打压,以及地缘政治野心之害。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共)国政府于感到担忧之下,在今年4至5月间派出特使霍玉珍赴中东欧8个主要国家,以说明对于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之立场,可是霍玉珍于多数国家似乎受到冷落,特别是在波兰,主要因为波兰有长期被俄国威胁的历史,也因此而对北京的友俄立场尤其愤怒,此种日益反中的情绪,已经开始损害了中东欧与中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活动。

中东欧对中国经济投资的热爱已消退

当地媒体报导提及,罗马尼亚政府已经决定,将对中国企业提供之基建投资施加严格的限制。罗国已经在2020年冻结了与一家中国企业建造核能发电厂之合作计划,转向与一家美国企业签定新合约。中东欧国家对于中国经济投资的热爱早于俄军入侵乌克兰之前就已经消退,因为北京方面关于扩大对此地区投资之说法,最后多半都成为空话。

2017年就职的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就曾经吁请中东欧国家,应该支持美国而将中国科技排除于战略性高科技领域之外。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与爱沙尼亚在2019年与2020年决定,禁止了华为公司参与国内之5G网络建设。

这个趋势一旦持续的话,将会对全球战略格局造成重大的冲击。首先,中东欧地区对于中国之立场必将会影响欧洲整体的对中政策。波兰东方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ern Studies)的研究员贾科波夫斯基(Jakub Jakobowski)表示:“中东欧对于中国的立场已趋于强硬,将会推动欧盟的整体中国政策走上一个比较强硬的方向。”

其次,中东欧的此种作法将提醒北京,维持对俄友好关系将会牺牲外交顺境。现今俄罗斯于乌俄战争中把粮食“武器化”所引起的粮食危机,已经对许多非洲及中东国家造成严重的打击,如果中(共)国于战事上继续支持俄罗斯,那么就将可能挑起这些国家的怒潮,从而让中国于这些地区之友好国家相同地锐减。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