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常打鼾到底是哪里出问题 如何缓解?(组图)

发表:2022-11-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士在骑自行车
睡觉打鼾的人,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如慢跑、散步、骑自行车等,可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鼾,是睡眠期间上呼吸道气流通过时冲击咽黏膜边缘和黏膜表面分泌物引起振动而产生鼾声;其部位始自鼻咽直至会厌,包括软腭、悬雍垂、扁桃体及其腭咽弓和腭舌弓、舌根、咽肌及咽黏膜。打鼾可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缺氧,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打鼾其实对身体也有巨大的影响,除了会造成颈动脉狭窄外,若严重一些演变为“睡眠呼吸中止症”,身体会长期缺氧,引发高血压、心律不整,甚至增加中风机率。

症状起因

1、直接原因

(1)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颌骨后缩或发育畸形等。

(2)咽部问题,舌体肥大、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软腭肥大、悬雍垂低垂等。

(3)鼻部问题,鼻息肉、慢性鼻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黏膜充血肥厚。

(4)机能性问题,白天清醒时气道正常,一到晚上入眠后气道四周肌肉张力便减弱,若睡姿为仰卧,还会因舌根后坠而导致气道狭窄、引起打鼾。

2、间接因素

(1)性别,男性打鼾者明显高于女性。

(2)肥胖,颈部积有较多脂肪,便引起呼吸道狭窄。

(3)遗传,打鼾常常带有遗传性。

(4)年龄,打鼾常随年龄增长而出现。

(5)抽烟,易导致上呼吸道炎症水肿、气道狭窄。

(6)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内分泌疾病会引发、加重打鼾。

(7)喝酒、服用镇静安眠药,均易抑制呼吸、加重打鼾。

常见疾病

变应性鼻炎、鼻息肉、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颞颌关节功能障碍、下颌畸形、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肥胖症等。

预防措施

1、减肥

(1)控制饮食

清淡饮食
以清淡素食为主,合理选择膳食以减轻体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合理选择膳食以减轻体重。以清淡素食为主,少吃肥肉、动物内脏,选择鱼类、瘦肉、牛奶及豆类等,蔬菜选用高维生素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宜食用有降脂作用的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忌食腌制品,限制钠盐摄入。

注意饮食要定量,不暴饮暴食,合理分配三餐,做到“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重点控制在晚餐,少喝果汁和碳酸饮料,减少应酬和吃宵夜。

(2)运动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快步走、慢跑、散步、骑自行车等。运动时心率不超过每分钟120次为宜。持之以恒,减轻体重后,可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2、戒烟戒酒

饮酒和吸烟可加重患者夜间呼吸紊乱,劝导患者戒烟戒酒或减少饮酒量,同时保证在睡前3小时内不饮酒。

3、睡眠体位训练

夜间取右侧卧位睡眠,可避免或减少打鼾憋气,以免呼吸暂停。可采用睡眠球技术,将患者睡衣的背部缝上装有桌球或网球的口袋,强迫患者保持侧卧位。

缓解打鼾3动作

1、随时做深呼吸

随时做深呼吸可以为身体增加供氧量,并改善因喉部肌肉张力松弛造成的打鼾;另一方面也可降低气流速度、减少气流扰动,能改善软组织增生。 

2、侧睡

采侧睡卧,让舌头不往后倾挡到呼吸道,可降低舌头堵塞呼吸道的机率,解决引起打呼的问题。并可加上抱枕的使用,以分散身体侧面的负担,帮助维持整晚侧卧的姿势,降低呼吸道不畅通的机率。

若长期打鼾音量越来越大,且出现白天嗜睡、易疲累及合并睡眠时呼吸中止等症状,应请求助医疗来解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