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分钟 有效降低死亡与患病风险(图)

发表:2022-11-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 搭车 搭公车 赶公车 201329236
提升强度能从生活做起,比如加快搭公车的步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月期刊《欧洲心脏杂志》发表了2篇研究报告,都不约而同地发现提高运动强度将使死亡、罹患心脏病癌症风险显著降低。每天2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就能在无形中对身体带来健康的益处。

提高运动强度带来的益处

上月27日,欧洲心脏病学会的期刊《欧洲心脏杂志》发表1篇与降低死亡风险有关的研究,发现如果1个星期里在短时间内,累积高强度的运动行为有助于长寿。该篇论文作者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马修·N·艾哈迈迪博士,他表示:“缺乏时间是定期进行体运活动最常见的障碍,能在1天里零碎地累积少量运动,可能对于忙碌者是特别有吸引力的选项。”

除了艾哈迈迪博士的研究外,英国莱斯特大学与剑桥大学的帕迪·C·登普西博士也同时发表与运动与心脏有关的研究,他们发现定量的运动行为,增加其强度与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有关。登普西博士与澳洲墨尔本的贝克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表示:“对心血管的健康而言,重要的不仅是运动量,还有强度。”

上述两项研究的数据中,包含大规模长期生物样本库计划“英国生物样本库”的数据,取自其中40岁到69岁之间的成年人。参加者会在手腕上穿戴1个活动追踪装置,连续7天测量他们的运动行为,作为衡量不同强度运动产生效益的数据来源。

每天2分钟 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艾哈迈迪博士的研究中,共有71,893名没有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成年人参加,参加者的年龄中位数为62.5岁,其中56%是女性。研究人员收集他们每个星期的高强度运动总量,以及达到2分钟或更短的运动频率,这些参加者的状况追踪平均达到6.9年。

除去首年度发生的事件后,研究人员对于高强度运动的数量、频率,与包含心血管疾病与癌症在内的死亡案例、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的发病机率,分析彼此之间的关系。

他们发现5种不良后果的风险都因为高强度运动量与频率的提升而降低,即便是少量运动也会带来好处。比如没有进行高强度运动的参加者,他们在5年内死亡的风险为4%,每星期有不到1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其风险将降低到2%,达到1个小时以上会降低至1%。

研究发现累积更多的运动量会有进一步的效益产生,如果与每星期仅有2分钟的高强度运动相比,达到15分钟的运动与死亡有关的风险降低18%、罹患心血管疾病有关的机率降低15%,12分钟的运动则与罹癌有关的风险降低17%。

如果从频率来看,每天平均累积4次短时间(最多2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将与死亡风险降低27%有关。即使频率更低也能发现其带来的正向效果,比如每星期累积10次短时间的运动,与罹患心血管疾病与癌症有关的风险分别降低16%与17%。

从生活小事做起 对于心脏健康有益

登普西博士的研究中,共有88,412名没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成年人参加,参加者的平均年龄为62岁,其中58%是女性。研究人员收集他们的运动活动的数量与强度,接着分析与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的关系,这些参加者的状况追踪平均达到6.8年。

研究人员发现更多运动量与更高的强度,都与较低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有关。如果两者维持相同运动量,增加强度的一方会使心血管疾病罹患的机率显著降低。比如中度至强度的运动占比从10%改至20%,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14%,相当于14分钟的散步改为7分钟的快走。

登普西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增加运动活动总量并非是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机率的的唯一途径,提高强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同时增加两者则是最好的。这表明提高你的运动强度对心脏的健康有益处。比如你每天走到公车站的步伐加快,或刻意地更快完成家事。”

责任编辑: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