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什么死死抓住权力不放?(图)

中共独裁者的恐惧症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22-11-09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和李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9日讯】共产党政权的最高领导人为什么死死抓住权力不放?这不只是个人野心问题,还与他们的恐惧有关。分析中共独裁者的恐惧症,不仅可以解释中共建立政权后历任独裁者发起的高层权力斗争,也可以判断独裁者的施政方向。独裁者之所以不肯真正地退休,都绕不开他们的各种恐惧症。这些恐惧症不是心理疾病,而是来自政治现实中真实的害怕;而且,每种恐惧症都有相应的政治行动为证。那中共独裁者到底有过哪些恐惧症呢?本文就来梳理一下中共历任独裁者的不同恐惧症。

一、红色政权独裁者的“清算恐惧症”

共产党政权的独裁者都有“清算恐惧症”。独裁者为了夺取最高权力,或夺得最高权力之后,还想在国际红色阵营里赢得最高地位,往往会一意孤行地推行倒行逆施的政策,结果造成惨痛的悲剧,在社会上和党内引发严重反弹。不过,在独裁者及其制度的政治高压下,下面的不满最多只能是腹诽,表面上并不构成对独裁者的直接威胁。

红色独裁者们活着的时候,已经被捧到云端了,但他们其实都不完全放心追随自己的手下,内心害怕“身后骂名滚滚来”。独裁者明白,自己掌权之时,还能压得住阵;死了之后,过往的劣迹就可能被翻案,让自己声名狼藉。

共产党政权里第一个批判独裁者的是苏共。斯大林死后三年,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苏共20大做秘密报告,批判斯大林的多项严重错误。由此开创了红色政权的清算政治,也让后来的红色独裁者产生了清算恐惧症。

毛泽东是中国的“斯大林”式独裁者,他从苏共20大感受到的就是清算恐惧症。苏共20大之后中共连续发表了两篇政论文章,《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试图阻止苏共清算斯大林的做法扩散到其他红色国家。中苏随后交恶,反斯大林的赫鲁晓夫成了中共的靶子;同时,老毛也开始警惕中共高层“赫鲁晓夫式的人物”。

二、毛泽东:“大跃进后果恐惧症”和“文革罪孽恐惧症”

毛泽东50年代把中共建立政权时的集体领导变成了个人独裁,不久,为实现他经济上超越苏联的国际野心,老毛推动了激进共产主义运动,即“大跃进”,因此把全体农民变成了党的“农奴”,必须无限度地为政府提供农产品,结果饿死了3千多万农民。

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帮老毛纠正了部分错误政策,但也讲了两句实话。一句是在七千人干部大会上讲的,“大跃进”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另一句是私下对老毛讲的,“人相食,要上书的”(“大跃进”期间全国很多濒临死亡的农民不得不吃死人肉,“上书”指加载史书)。此话戳到了老毛心里,因为“七分人祸”的始作俑者就是老毛。

当时刘少奇赢得了各级官员的信任,曾一度让老毛被迫同意“退居二线”。而患上“大跃进后果恐惧症”的老毛,则看到了一幅可怕景象,即自己的接班人刘少奇正走在“赫鲁晓夫”的道路上。因此老毛用“打倒中国的赫鲁晓夫”为口号,发动“文革”,整垮了刘少奇,把大部分官员赶下了台,用“造反派”和军队干部来代替,毁掉了支持刘少奇的中共各级官员这股势力。

这导致中共很大一部分官员敌视“文革”,想要翻盘,这就使老毛又患上了“文革罪孽恐惧症”。他临死前一直担忧死后会有“腥风血雨”,意思是会有政变,翻“文革”的案,会批判自己。果然,老毛死后不到1个月,政变就发生了,华国锋等人抓了“四人帮”。

三、邓小平:“否定改革恐惧症”和“六四镇压恐惧症”

陈云、邓小平等一批老干部上台后,马上清算了华国锋等支持毛路线的高官,恢复了老干部的集体领导。当时,为杜绝毛式个人独裁,198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宪法了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表面上,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终身任职制似乎被终结了,其实,中共的“枪指挥党”潜规则并未改变,邓小平的终身掌权开始了。虽然“六四镇压”后,老邓出于“六四镇压恐惧症”,不想背“六四屠夫”这个骂名,从军委主席的位置上退休了,但他仍然把军权抓在手里。他下台后,通过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牢牢地控制军队,而江泽民这新任军委主席只有名义上的权力,军队的一切事务仍听命于杨尚昆,而杨尚昆则听命于老邓。

老邓从1989年秋下台到1992年南巡之前,确实“潜水”了一段,然后就“露峥嵘”了。他在南巡期间曾召集秘密的珠海会议,策划用乔石换掉江泽民。老邓要撤江泽民,与老邓的“否定改革恐惧症”有关,他怕江泽民追随中共高层以陈云为首的反改革势力,清算自己(关于珠海会议,请详见笔者在澳洲广播公司SBS网站上的文章《中共二十大之际的“换人”联想》)。后来江泽民看风转舵,老邓才放过了他。

然而,老邓在晚年的最后岁月里,还是被江泽民夺到了军权。老江仰赖曾庆红的协助,而老曾则利用老邓的“六四镇压恐惧症”。老曾通过老邓的大儿子邓朴方向老邓告状:杨尚昆有同情赵紫阳之心。结果老邓上当,除掉了杨尚昆。老邓的军权就此旁落,而此时他行将就木,什么也顾不上了。

四、习近平的“大清洗反弹恐惧症”

习近平上任后曾大动干戈,隔代夺了军权(关于这一过程,亦请参见上面提到的文章《中共二十大之际的“换人”联想》)。他因为夺取军权,以及用反腐败打击中共大批干部,进而得以连任,并走上了个人独裁的道路;与此同时,习近平也患上了他的三个独裁者恐惧症之一,“大清洗反弹恐惧症”。

习近平展开全党大清洗,其中有一个原因,中共从来一字不提,那就是贪官们往境外转移资产的行动,构成了对经济的冲击。自从反腐败开始,各级贪官就慌忙往海外转移资产,导致中共的外汇储备从2014年6月的4万亿美金,掉到2016年底的3万亿美金,整整少了1万亿。如果放任贪官们继续转移资产,中共的外汇储备见底,是可以预期的。

结果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就越来越狠,大清洗象滚雪球,越滚越大,最后整肃了1百多万中共官员。而整个中共官场对习近平的敌视也越来越大,习近平的大批敌人就在中共党内,都是党政精英。这些精英通过改革开放发了横财,习近平不许他们出国了,藏在海外的钱摸不到了,藏在国内的钱象“定时炸弹”,所以他们一直盼望习近平不要连任。

中共的贪官过去贪,今后仍然想贪,他们最终的目标都是移居国外。而中共独裁者要让政权维持下去,绝对不许他们掏空中国的财富。这是一个死结,贪官和中共政权相辅相成,但绝不会生死共依。习近平独裁一日,官员们就一日无望;习近平一旦撒手,中共党内的反习大清算,就会让习近平死无葬身之地,对此习近平一清二楚。

当然,未来的党内反习大清算,不会用打击腐败作理由;而习近平恰恰在另外两个巩固个人权力的领域里留下了重大把柄。这就造成了习近平还有另外两个独裁者恐惧症,即“经济逆转责任恐惧症”和“对外扩张失败恐惧症”。

五、习近平的“经济逆转责任恐惧症”和“对外扩张失败恐惧症”

习近平任上的前十年,管家是对经济半懂不懂的李克强,习本人对现代经济则一窍不通。这两个人都没看出来,他们上任时中国经济正朝着悬崖滑去;相反,习近平以为,他可以坐享其成,把胡锦涛时代的经济基础当作自己“崛起”的本钱。于是,习近平在任内的第一个十年便努力让中国经济为“追求经济称霸”狂奔。

温家宝当总理时奠定了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的基本方针,开始时似乎一切顺利,高歌猛进,但其中的隐患日益暴露。待到李克强接任十年后,支撑着中国经济的房地产泡沫最后不可避免地破灭了,带动中国经济不断滑坡。那么,中国经济还能重获生机吗?很多人不相信中国这个庞大经济体会撑不下去;不过,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的每况愈下,已成定局。

对习近平而言,这个经济逆转的政治责任非常之大,沉重不堪。因为,中共内部讨厌他、恨他的人,批习时用这个议题,是非常顺手的“棍子”。习近平因此就有了“经济逆转责任恐惧症”。

习近平的第三个独裁者恐惧症是“对外扩张失败恐惧症”。他为了显示自己强硬的领袖地位,开始挑战国际秩序。因此,中国海军2020年初通过中途岛海域针对美国的海军舰队演习,以及占领南海国际水域、修建充作军事基地的多个人工岛,点燃了中美冷战(参见我2020年6月29日在本台发表的文章《中美冷战进入快车道》)。

从此,中美关系的蜜月结束了,两国之间的对抗逐步升级。近年来,习近平的对外扩张部署遭到美国、日本的反制,而乌克兰战争也把中共海军的弱点完全暴露出来了(参见我今年5月19日在本台发表的文章《乌克兰战争开启现代海战新模式》)。现在看来,习近平的对外扩张面临失败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习近平不能承认对外扩张战略的错误,但又不见得能不断推进对外扩张的计划。在这种局面下,中美关系的持续恶化,将来也必然成为习近平面临批判的议题之一。

六、习近平的独裁之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事实上,习近平用来巩固个人权力的手段,同时也是导致他患上三种独裁者恐惧症的原因;最后,这三大恐惧症推着他朝着独裁者悲剧的泥坑走去。由此可见,习近平的独裁之路,实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还有另一层意思,独裁者的这三大恐惧症让他顽强地抓住权力不放,但抓权到底的结果,却让这三大恐惧症的并发症状早早到来。

习近平明年就70岁了,自非年富力强,身处独裁之位,他会被沉重的用人行政这日复一日的事务工作压力,折磨得无处可避。可以想见,习近平早晚会因为身体难以支撑而倦勤。这时中南海里诸公就会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考虑,然后发生内部争斗。

而这种争斗有一个习近平种下的重要背景,即中共官场对习近平的不满,不会自然化解或取得党内和解,只是被政治高压遏制住,这颗“定时炸弹”早晚会炸。中共当今和此后的高层,无法既维系住这个政权,又满足官员们运走资产、出国当寓公的美梦,因此就无法让官场中人“扬眉吐气”。更何况,当年中共各级官员的财富是在经济泡沫中捞来的,来得何其容易;如今经济萧条当头,想再捞到那么多财富,无异于天方夜谭。如此来看,即便清算习某人,仍然无法让贪官们的贪欲充分实现,这种红色精英群体被压抑的永久性失落,将使得习后的争斗格外残酷。

另一方面,如果习近平为了证明其勇略而点燃中美战争,两个核大国之间,在不动用核武器的前提下,持续的战争就成为战力消耗的比拼。这样的战争,一个面临经济下滑、又严重依赖外国资源和市场的中共,未必承受得起,仍然可能面临失败。

独裁者虽然可以掌权到死,却常常会在其生命的末期,发生权力逐渐掌控不住的状况。毛泽东死前两年如此,邓小平死前几年也是如此。所以,此刻谈中共政变,莫如静观数年;等习某的独裁走到末路时,北京官场难免如沸腾之锅,局势大乱。

所以,习近平的三大恐惧症,其中反映出来的,都是失败的恐惧。他摆脱不了这样的恐惧,这三个恐惧就是习近平政权的宿命,也是习近平的宿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