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说的“上善若水”是什么意思?(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2-11-1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图片来源:Pixabay)

《道德经》(又名《老子》)有载:“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上善若水”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直译

最上乘的善,像水一样。水善于利益万物而不争取,它停留在众人厌恶的地方,所以最接近于“道”。

上善者居处好的地方,心胸沉静善于包容,与人交往友好,说话坚守诚信,为政治理喜好安定,处理事情能发挥才能,行动之间能把握时机。

因为具有不争的特性,所以不会产生怨尤。 

由于水具备多样的特质,因而老子特地以水的各种特性来做比喻,借此说明最上乘的人应该具备哪些人格特质。

水之特性

不过,水到底有哪些特性呢?

第一,水是柔弱且坚强的。老子在经文第七十八章即说道:“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意思是说,天底下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东西了,但同时之间又没有任何东西能比水更有力量。这是因为柔弱的水蕴涵着莫大力量,否则怎可穿透坚硬的石块呢?!

第二、水是与时迁移,周而复始的顺应天时。如西汉河上公所谓的“水在天为雾露,在地为源泉也。”又例如,水在冬季期间,因为结冰而潜伏不动;当春天到来,冻冰就开始逐渐融化成水并缓缓流逝;夏季期间,丰沛的水势大而涌动;秋季期间,百川入海而广泛汇集。河上公亦言:“夏散冬凝,应期而动,不失天时。”无论何时,水的细小、洪大、缓行、奔驰,都是配合着季节等自然变化。

第三、水是随着地形而动而变。例如水虽然没有固定的形状,却能遇圆则圆、遇方则方、遇尖则尖……。正如河上公所谓的:“能方能圆,曲直随形。”至于水的清、浊及缓、急,也都是配合着周遭环境来起变化的,而不是由它自身来改变它融入后的环境。

第四、水是往低处流的。水的流向是往较低的方向去的,即便该处污浊不堪,水仍不辞而奔赴。水的这些特性跟老子所言的“道”是相通的。

北宋王安石在《老子注》中,也阐述了这一章的涵义:“水之性善利万物,万物因水而生。然水之性至柔至弱,故曰不争。众人好高而恶卑,而水处众人之所恶也。”

沧浪之水

提及水,想必许多人立即联想到记载于《孟子・离娄》或《楚辞・渔夫》的“沧浪之水”这一典故。最后,再来跟大家谈谈这两则著名的故事。

根据《孟子・离娄》所载:

孟子说:“如果对不仁爱的人能够用言语来劝说,还会发生亡国败家的事?曾经有幼童唱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孔子闻言后表示:‘弟子们听好,清澈的水能用来洗帽缨,浑浊的水能用来洗脚,这都是由自己来决定的事。’所以,一个人必定先侮辱了自己,然后别人才来侮辱他;一个家庭必定是先自己毁坏,然后别人才来毁坏它;一个国家必定是内部率先互相征伐,别人后来才去讨伐它。《太甲》上说:‘天降灾祸,还可以躲避;自己做坏事,就逃脱不了灭亡。’这说的正是此意。”

根据《楚辞・渔夫》所载:

屈原在遭到放逐后,只身来到湘江流域一带徘徊。他憔悴地在沼泽边游荡、吟唱。一位渔翁瞧见他后,便开口问说:“您不是三闾大夫吗?为什么变得这副模样?”

屈原回复道:“世上的人都混浊不堪,唯独我一人干净;大家都喝醉了,唯独我一人清醒,因此就遭到流放了。”

渔翁接着说道:“圣人不执着、拘泥于事物,能随着世俗而转变。世人都混浊,何不顺势翻搅水中污泥,掀动波浪?众人都喝醉了,何不吃些酒糟,喝点薄酒?何必展露高深思想、超俗行径,导致自己被放逐呢?”

屈原说:“我听说刚洗过头的人必定要弹掉帽子上的灰尘,刚洗过澡的人必定要抖掉衣服上的灰尘。怎么能够让洁净的身躯接触到尘世中的脏污?我宁愿跳入湘江里,葬身在江鱼的肚腹中,怎么能够让洁白身躯去蒙受世俗的尘埃呢?”

渔翁听完屈原这番言论后,微微一笑,摇起船桨离去了。他一边摇桨一边唱道:“沧浪之水清又清,能够用来洗我的帽缨;沧浪之水浊又浊,能够用来洗我的脚。”渔翁就这样逐渐远去,不再与屈原说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