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台海爆发冲突 德国全面调整对华投资政策(图)

发表:2022-11-12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德国政府以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恶化为由,驳回大众汽车投资中国的担保申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后,台海局势仍持续紧张,外界担忧发生冲突的可能。德国着手修正对外投资政策,试图控管投资中国的风险。

据中央社报导,原先投资担保是德国正副相当鼓励贸易的工具,由政府分摊企业投资海外可能遇到的军事冲突和充公等政治风险;且德国向来鼓励企业投资中国,根据统计官方提供的担保额度多达3分之1是在中国的投资。

不过,近来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不断升级,德国官员忧心如果台海爆发冲突,西方国家将联手对中国实施制裁,导致德国也免不了受到牵累,因此有必要控管投资中国的风险。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11日报导指出,经济部官员证实政府内部已达成共识,鉴于“有担保的投资计划过于集中”,同时也为“避免未来的集中性风险”,未来企业投资一个国家的担保额度将限制在30亿欧元(约新台币1000亿元)以下,且每3年将须接受审查一次,企业缴的保险费也将调高。

今年5月更传德国政府以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恶化为由,驳回大众汽车投资中国的担保申请。

报导称,德国着手调整对中投资政策,其实也反映德国对中共的疑虑渐增,内阁日前才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Elmos和ERS Electronic两家半导体厂商将产品卖给中资企业。而政府也积极鼓励企业从中国转移到亚洲其它市场,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上周出访北京后,这个周末将接连访问越南和新加坡等地,经济部长哈柏克(Robert Habeck)也将出席德国业界在新加坡主办的会议。

据《法新社》报导,日前哈柏克(Robert Habeck)针对政府禁止对中资贩售晶圆的决策解释,“当有公司涉及到重要基础建设,或者相关科技有外流至非欧盟国家的风险时,我们需要仔细关注它的收购状况。”

哈柏克指出,德国政府最后以“收购将会危害德国的秩序与安全”为由,驳回中企购买Elmos的计划。哈柏克并说,就算是考虑到其他能够降低风险的方法,像是满足某些条件德国才批准收购,也仍无法避免往后可能产生的危害。

但外界担忧,即便政策逐渐转向中国仍已连续6年位居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相当密切,德国尤其是汽车工业和化工业对中国市场相当依赖。

据“德国经济研究所”(IW)统计,今年上半年德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额达100亿欧元(约新台币3200亿元),打破往年记录,化工业龙头巴斯夫(BASF)决定未来数年将在中国投资100亿欧元。

另外,美国之音报导指出,鉴于美国对台海局势的担忧,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下周一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副主任舒尔曼指出,如果要避免台海发生冲突,在美中关系不断下滑之际,两位领导人的会面有助于为两国关系设定一个“下限”。

但在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元首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面的前一天,拜登在白宫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到是否对习近平表明将协防台湾的明确立场,以及如何使会谈成功、是否对习近平做让步等问题,拜登表示,他不会对习近平做任何“根本性的让步”。

 

 

拜登说道:“我告诉过他,我寻求的是竞争,不是冲突。所以,当我们会谈时,我想和他做的是列出我们各自的每条红线是什么。了解他认为哪些是中国的关键国家利益,让他了解我所认为的美国关键利益,并确定两者之间是否相互冲突。如果有,如何处理和化解这些冲突。还有,(美国的)台湾方针一点都没有改变,从一开始就是这样--从一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