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幅调低GDP至负3.2% 不排除动用财政储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14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料今个财政年度赤字逾千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料今个财政年度赤字逾千亿港元。(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政府进一步调低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负3.2%,因受疫情和防疫措施打击等因素影响,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料今个财政年度赤字逾千亿港元,并且不排除动用财政储备解困。

香港政府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第三季度经济萎缩速度加快,同比收缩4.5%,连续第三个季度处于低迷状态。

香港政府11月11日公布本年第三季的修订经济数据,维持上述的临时数据,即经济收缩扩大至4.5%;而反映通胀的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亦在第三季略升至1.8%。

香港政府统计处称,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以及短期前景欠佳,会把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第二度大幅调低至负3.2%。而私营机构分析员根据市场情况,近日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介乎负1.1%至负3.7%,平均约为负2.8%。

香港政府2月公布财政预算案时,全年GDP预测为增长2%至3.5%;8月时已下调为负0.5%至0.5%。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13日出席一个商业电台节目时表示,第三季GDP收缩主要是本港出口跌幅大,“4.5%的萎缩里面,3%是因为出口跌得厉害”。他解释,原因包括外围经济转差,以及美国等国家加息等因素,令外部需求减少。

加上疫情下,香港与中国大陆的跨境运输未完全恢复。陈茂波说,在疫情前,跨境运输每日的车辆都超过一万六千架,现在八千架左右。

陈茂波估计,今年本港财赤将会超过千亿港元,主要是因为市道不好,公司利得税萎缩,卖地收入减少,股市、楼市较淡导致印花税减少。香港作为较小型的对外经济体,容易受外围影响,现时要做好风险管理,保就业,预备在反弹时做得更好。

陈茂波又称,政府将就财政预算案展开咨询工作,会视乎本港经济环境,“如果经济环境差时,作为政府,我们需要采取逆周期措施稳住,这也是必要的。8000亿元储备也不是小数目,再加上积蓄储备都是积谷防饥,环境不好时拿出来用,特别是这段时间我们见到市民压力很大,所以撑住经济、保就业。”

这或意味着财政司可以动用相当于14个月政府开支的8000亿港元的财政储备解困。

对于楼市成交寡淡,陈茂波认为现时“断供”情况较少,当局会保持观察,认为现时无需调整楼市“辣招”,要确保未有物业的港人优先置业的大目标不动摇。

陈茂波又表示,如果有投机者冲击本港经济,估计会集中攻击股票及港元市场,而本港设有24小时监测机制,银行亦会呈报大额沽空港元的情况,现时本港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比率都比国际水平更高,有信心对方一定会输。

另外,陈茂波认为,虚拟货币和金融创新是大势所趋,港府会警惕当中的风险,包括金融安全及反洗黑钱,希望将虚拟货币纳入监管框架。数字货币会是长远发展方向,香港要做好准备,包括与中国大陆沟通对接,推动在港使用数字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