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迫害挺身而出“屠龙圣者”圣乔治(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11-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雕像 屠龙 圣乔治 422884617
乔治亚自由广场的圣乔治雕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距今一千多年前,曾有名坚持信仰、行善仗义的罗马骑兵圣乔治,他讨伐盘据利底亚沼泽中的“恶龙”,消灭充满兽性的压迫者。于罗马开始迫害基督教时,毫不畏惧地挺身而出,甚至以诚心地祈祷从天降下烈火。

屠龙的圣者 圣乔治

据说在公元275年时,日后的圣人圣乔治在巴勒斯坦出生,他成为一名罗马的骑兵军官。

当时,利底亚的的一处沼泽中栖息着一只“恶龙”,它在水泉旁边构筑巢穴。由于座水泉是那座城邦唯一的水源,居民们为了获取水资源,只好每日都献上两头绵羊给恶龙饱餐一顿。

然而,绵羊的数量终究无法支撑每日的献祭,当绵羊被恶龙吃光,居民们只好选择用活人献祭,每天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当日的牺牲者。

某一天,当时的某位酋长的女儿不幸被抽中,即使是酋长的权限也无能为力,只能悲痛地让女儿成为恶龙的祭品。正当少女来到恶龙栖息的水边时,这头人类的害兽张开血盆大口要将其吞噬,刚好圣乔治于这天来到此地,及时救下酋长的女儿。面对凶残的恶龙,圣乔治拿起利矛与其对抗,身上的十字架保护他免于伤害,并使用腰带束缚住恶龙的行动。

后来,这头恶龙被圣乔治牵回城中,并向居民表示他们愿意皈依基督教的话,就将这条害兽杀害,而城中的人们纷纷回应了他的要求。

罗马的迫害 为信仰殉教

除了屠龙的事迹外,阿拉伯的民间故事也有许多圣乔治的故事。他曾经拯救少女,消灭充满兽性的压迫者,以及保护手无寸铁的弱者,充分传达保护弱者、勇于面对侵略者,与牺牲自我的精神。

时间到了四世纪初,时任罗马皇帝戴克里成为严重迫害基督徒的君主,他于公元303年2月24日发布最初逼害基督徒的法令,因而被人们称为“黑色的十字”。

当时许多基督徒遭到迫害,圣乔治为了鼓励众人坚守信德,毫不畏惧地到广场上高声宣扬,以唤起人们的信念,随后遭到逮捕。后来,圣乔治受到许多酷刑,总督的手下先后以带刺的巨轮与熔化的铅水桶伤害他,但都没有对圣乔治造成伤害。

诸多的手段无法让圣乔治屈服,他甚至曾以祈祷使上天降下熊熊烈火,连总督的妻子都因此信奉基督教。最后总督蛮横地下令将圣乔治斩首,但他后来在返家的路上,被从天而降的火焰烧死。

深远的影响 传遍各地

公元494年,教宗哲拉修一世为殉道的圣乔治封圣,并从君士坦丁大帝使罗马帝国国内宗教和平后,受到东西各国敬礼,成为英格兰、马耳他、立陶宛、加泰罗尼亚等地的“保护圣徒”。

圣乔治于九世纪开始,渐渐成为英格兰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圣乔治日于公元1222年4月23日成为公共假日,而爱德华三世则将其定为嘉德骑士的保护圣徒,圣乔治十字则成为其军队的重要纹章。时至今日,英格兰国旗的白底红色圣十字与其相关,称为“圣乔治旗”,能看出这位圣人对后世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苍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