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南破倭寇北镇蓟州 大明抗倭名将戚继光(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11-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大明抗倭名将戚继光。
大明抗倭名将戚继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符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諡武毅。山东登州人,祖籍安徽定远,生于山东济宁。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官拜左都督,加封少保兼太子太保。据《《明史・戚继光传》记载,戚继光“少年时便很洒脱,气度不凡。家穷,喜爱读书,通晓经史的要旨。”他出身将门,初任登州卫指挥佥事,1555年调浙江抵抗倭寇。他招募编练新军,人称“戚家军”,为抗倭主力。他率军于浙、闽、粤沿海诸地抗击来犯倭寇,历10余年,大小80余战,终于扫平倭寇之患。1561年在台州大胜倭寇,次年捣破倭寇在横屿的老巢,解除东南倭患。

1567年戚继光被内阁首辅张居正调到北方,镇守蓟州,加强战备,在镇16年。张居正死后,戚继光也被排挤而去。他对练兵、治械、阵图等都有创见,著有《纪效新书》、《练兵实纪》、《止止堂集》等著名的军事著作,丰富了兵学宝库,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重修的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长城,成为中华民族的瑰宝。1588年1月5日,戚继光逝世于山东蓬莱。

少年有志钻研武略 山东防倭初露锋芒

戚继光的少年时代风流倜傥,很有抱负。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喜欢读书,通晓儒家经典、历史典籍。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其父戚景通因病去世,17岁的戚继光袭任父职,成为山东登州卫指挥佥事。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戚继光被分工管理登州卫所的屯田事务,当时山东沿海一带遭受到倭寇的烧杀抢掠,戚继光有心杀贼,写下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诗句。二十七年(1548年)至三十一年(1552年),他奉命率领卫所士兵远戍蓟门(今北京市东北),春去秋归,每年一次。二十八年(1549年)戚继光考中武举,次年进京会试,正逢蒙古俺答汗兵围北京城,戚继光临时守卫京城九门,并两次上书陈守御方略。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戚继光受张居正的推荐,提升为代理都指挥佥事,管理登州、文登、即墨3营25个卫所,防御山东沿海的倭寇。到任以后,戚继光整顿卫所,训练士卒,严肃纪律,使山东沿海的防务大大改观。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七月,戚继光被调任浙江都指挥佥事,随总督胡宗宪参加抗倭,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很短的时间就赢得了胡宗宪及其幕僚徐渭(文长)的赏识,嘉靖三十五年(1556)七月,经胡宗宪提议,29岁的戚继光担任宁绍台参将,防守宁波、绍兴、台州3府。

戚继光上任伊始,汉奸(海盗头子)徐海在胡宗宪的剿抚下,溺水而亡。八月,徐海余党800余名的倭寇进犯龙山所(今慈溪东南龙山),参将卢镗、副使许东望等率14000名明军抵御。两军相遇于高家楼,倭寇分三路冲过来,明军竟然一触即溃,人数众多的明军四散奔逃,几百个倭寇在后面穷追。在此关键时刻,戚继光登上高石,连发三箭,射杀三路领头的倭酋,才扭转了战争局面,明军方赶跑了群龙无首的倭寇,并擒获倭酋辛五郎(日本大隅岛主之弟)等数人。胡宗宪将辛五郎等倭酋解送朝廷(《明史・胡宗宪传》)。九月,前期逃跑的倭寇纠集千余人再犯慈溪,浙江巡抚阮鄂亲督总兵俞大猷等官兵2万余人迎击,明军倚仗兵力上的优势,给这批倭寇以重大杀伤,倭寇见明军势大,且战且走,明军乘胜追击,又取得缙云、桐岭二战胜利。而败逃中的倭寇却敢于在雁门岭设下埋伏,明军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一见中了敌人的埋伏,遭到前后夹击,马上惊慌失措,阵脚大乱,许多士兵根本不听号令,不敢与冲上来的倭寇伏兵交战,纷纷丢下手中的武器四散逃命,军纪根本不起作用。幸亏戚继光和台州知府谭纶各率所部拚命抵抗,从而避免明军惨败的命运。而该股倭寇得以轻松地经由乐清出海,扬帆而去。

招募新军练成精锐 “戚家军”驰名天下

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倭寇兴兵进犯乐清、瑞安、临海等地,戚继光率军前往救援。但因为道路隔绝而没有来得及,朝廷也因此没有追究戚继光的责任。而后汪直余党作乱于岑港,戚继光与俞大猷两军会合前往围攻。但很长时间都没有攻下来,于是朝廷将戚继光、俞大猷等人全部罢免,让其带罪杀敌。驻守在岑港的倭寇抵御不住戚继光与俞大猷的进攻,于是打算逃走。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倭寇造好了大船,准备驾船夜遁。俞大猷和戚继光趁机发动进攻,击沉倭寇大船,余党向闽南逃窜。从岑港逃走的倭寇又在台州烧杀抢掠,给事中罗嘉宾等人弹劾戚继光故意放走岑港的倭寇有通倭的嫌疑。朝廷正要准备治罪戚继光,却因平定汪直的功劳而复官,朝廷令其守备台州府、金华府、严州三府。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