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召开会议 金融救市最后一招儿将出(图)

发表:2022-11-24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提及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中国央行近期不断发布金融措施,试图刺激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力度最大的举措。

11月24日,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

报道称,本次会议部署了六项任务,其中,会议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表态值得关注。会议提到,“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提出,“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

会议还强调,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工作组赴有关地方,“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从会议的内容可以看到,金融强刺激将是北京当局主要手段。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属于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

回顾中国央行近几年的降准过程就会发现,通常都是李克强先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预告,而后在两周之内落实。最快的是在周二或周三的会议提出降准,央行在周五就公布具体措施。

中金的报告认为,预计降准幅度0.25%-0.50%,时间可能在12月上旬,释放资金5000-10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不排除部分置换12月16日到期的5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近期信贷重点支持的领域可能包括房地产、基建、制造业、设备更新、小微企业等。

报告表示,截至11月新发放首套住房按揭平均利率4.09%,为了保持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力度,不排除新一轮按揭降息。具体方式可能包括:1、5年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2、进一步放宽新发放按揭利率不低于5年LPR下浮20bps的下限。此外,今年居民提前还贷较多,不排除通过直接降低存量按揭利率的方式减轻居民利率负担,减少提前还贷。

占中国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深陷债务危机,打击市场信心并拖累经济增长。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表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政府的财政,房价中超过70%是政府的各类税费,除了土地出让金,百姓买房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交给了政府,是政府收入主要的一项。另外,房地产的上游和下游行业超过40个,一荣俱荣,如果房地产有起色,其它行业也被带动,也涉及到政府的财政收入。

今年以来,官方不断尝试放松楼市调控,进行救市。9月底,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要求六大国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每家银行三个月内至少提供1000亿元融资支持,形式包括抵押贷、按揭贷、开发贷或购买债券等。

11月21日,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又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的措施。

据悉,中国央行拟发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至2023年3月31日前,央行将向商业银行提供2000亿元免息再贷款,支持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资金用于支持“保交楼”,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在11月,最引人注目的金融救市政策,是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公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涉及六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这些政策力道比以往都大,甚至有分析认为是“史诗级房地产救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