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获万亿信贷“救心丸” 官方又下死命令(图)

发表:2022-11-26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有银行向多家房企提供超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授信
中国国有银行向多家房企提供超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授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发布公告,向多家房企提供超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授信,银保监会又下令银行不得抽贷、断贷。在房地产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金融措施是楼市的“救心丸”?

11月25日,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报道,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1-10月,银行业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下一步将与住建部、央行等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支持“保交楼、稳民生”。

今年中国多地烂尾楼事件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烂尾楼业主选择集体停止偿还按揭贷款,中国的房地产乃至金融体系,迎来一场不容忽视的风险。由此,北京当局“保交楼”的提法多次出现在官方会议中,具体而言,“保交楼”是指百姓购买的房子要按时交付,不能出现烂尾的现象。

并且中国银保监会还给银行下令,要支持房地产企业,“股份制银行应通过对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积极支持,坚决避免出现一致性抽贷、断贷行为”。

上述负责人透露,已有股份制银行给予分支机构特别授权,允许各银行的分行自行审批房企合理的贷款展期申请。

另外,近日中国六大国有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相继与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已对多家房地产企业授予的信贷额度累计已达12750亿元。

11月23日,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开发贷款、信托贷款、债券融资等方面全面支持房地产融资。

上述政策正是此前被舆论热议的“金融16条”,这次是正式通过官网进行了公示。

所谓的“金融16条”,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这些政策力道比以往都大,是今年官方对房地产市场最强力的救市政策。

11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同比下降26.1%。

同时,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480亿元,同比下降24.7%。

在房地产市场萎缩情况下,北京当局或将经济增长的动力又寄托在房地产。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11月17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今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影响,经济成长率远低于潜在增长率,而随着中央出台“优化防疫20条”和“房地产金融16条”等措施,他建议当局明年至少要设置5%经济成长目标。

刘世锦警告,若中国经济持续迟缓,将造成劳动生产率下降,人民币的汇率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也在会上表示,“当前经济发展最大的风险就是增长速度过低”,他认为,北京当局应及时扭转这样的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