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公民权宪法修正案 未达标准无法通过(图)

发表:2022-11-26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
民团对18岁公民权修宪投票未过门槛感到遗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26日讯】与九合一大选绑在一起的公民宪法修正案复决案投票,将因未达选举人总额二分之一的门槛(961万9697票)而无法通过。

根据中选会统计截至晚上10点18分,同意票数为564万2835张,不同意票数则为501万2376张,总投票数1133万7060张中共有68万1849张票为无效票,当前总开票率已达99.94%,但总体皆未达选举人总额二分之一的规则门槛(至少要有961万9697同意票才能通过)。故法案将无法通过。

不通过于原先相同,即选举、罢免、宪法修正案、领土变更案公民复决投票权行使年龄仍维持为20岁,其他公民投票投票权行使年龄为18岁。

宪法修正案公民复决“18岁公民权”是史上第一个修宪复决案,所以编号是1号。法案主要将原先20岁才拥有的公民权调降至18岁以上的国民皆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公民投票、参选公职人员等权利。

有关法案原因行政院意见书列举:

1.青年提早于18岁参与公共事务,有助强化民主思辨能力,落实世代正义。因应人口结构改变及少子女化趋势,青年世代须承担更多义务与责任,提早于18岁赋予公民权

2.赋予18岁青年公民权,扩大国民政治参与,与国际潮流趋势一致。目前民主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选举权行使年龄均为18岁,邻近日本、韩国,也于近年相继调降选举权行使年龄为18岁。

3.统一法律规范,完善18岁青年权利与义务。公民投票法107年修正时,已将公民投票权的年龄下修为18岁;民法110年修正公布也将成年年龄下修为18岁,与应负刑事责任、行政罚责任的完全责任、兵役法起役年龄均同。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