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划算?中国购房者排长队“提前还房贷”(图)

发表:2022-11-27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现在,提前还贷要排长队了。(图片来源: 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房贷利率比理财的收益率要高,那么,提前还贷应该比较划算。近日,“要不要提前还房贷”又成了人们的热点话题。

据大陆第一财经报导,去年,因房贷发放余额不足,许多上海购房者需要等待至少三至四个月。可到了今年下半年,就变成房贷一两周就能放款,提前还贷反而要排长队。

一位家住上海普陀区的居民最近计划要用老房换新房。因旧房剩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贷款本金,他到附近农业银行分行线下预约提前还贷。结果发现,前面排了六七个人,都是办理提前还房贷业务的。

工作人员对他说,至少需要排队2-3个月,等银行电话通知才能走流程,把剩余本金存入账户中划扣。看来,要提前还掉这笔贷款,还真不容易。

上海某资深房屋中介表示,过去办理提前还贷很方便,申请2-3周后就会收到银行反馈,可现在变成了2-3个月,实在是因为人太多了。

有人甚至感叹,提前还房贷是自己今年做得最棒的投资。更有人算了笔账,提前还贷可节省几十万元利息,相当于于赚了一辆豪华轿车。

“提前还贷”划算吗?

一位完成提前还贷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主要是因为今年的各种投资收益不行,“股票和基金不用说了,存款虽然不存在亏损的问题,但是利率太低了,最近不少银行还下调了。”

另一位提前还贷款的人士也表示,“确实是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产品,要么风险高,要么收益低,还是觉得提前把房贷还了合适。”

方正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伟认为,越来越多的居民之所以意愿提前偿还房贷,与低风险资产收益率下行有关。他说,“疫情冲击下,经济疲弱,居民收入承压,照理是没有余力提前偿还房贷的。但是因为居民消费下行得更快,这使得居民的储蓄率持续处于高位。”

银行为何拖延批准还款?

据2022年A股半年报统计,今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仅为2021年上半年新增额的1/3左右,创下新低。中型银行数据更糟糕,13家股份行、区域性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仅新增596亿元,是2021年上半年新增额的1/8左右,甚至不及邮储银行一家的新增个人房贷。

住房按揭贷款一向是银行的优质资产,确定性强,不良率低于个人经营贷、个人消费贷和信用卡贷款等其他个人贷款业务,是各家银行业务倾斜的重点。早些年,不少银行的新增贷款中,甚至有半数来自个人住房贷款。

不过,这种现像在今年上半年戛然而止,因为客户贷款买房的意愿在下降!

上海某中介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银行每个月也有额度限制,现在申请提前还贷的客户大幅增长,只能花完当月额度以后就把客户排到下个月,尤其是国有大行,年底要保住贷款存量,压力很大。”

据央行11月10日发布的数据,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6152亿元,同比少增2110亿。这就是为何各大银行在年底前要“保房贷存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