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革命席卷全国 震撼国际 英媒:对中共构成巨大挑战(图)

发表:2022-11-29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女生举着白纸抗议当局的清零封锁措施。(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清华女生举着白纸抗议当局的清零封锁措施。(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新疆乌鲁木齐大火酿成惨剧,成为点燃中国民众愤怒情绪的导火索。各地民众同时上街抗议,形成共振效应。抗议浪潮从11月26日起到28日清晨已经在全国几十所大中城市及大学爆发,北大、清华都传出有学生复制日前北京四通桥示威者的抗议口号,要求“不要封控、要自由”。上海民众更是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英国BBC驻华记者麦笛文说,虽然在中国表达异议声音的行为并非罕见,但这一次不一样,这次对中共领导人构成巨大挑战。

“遍地开花”的群众运动

新疆乌鲁木齐市已经封控3个多月,一住宅楼11月24日晚发生火灾酿惨剧,外界认为是因为中共的封锁措施,才会阻碍居民逃生。火灾悲剧引发的愤怒情绪迅速蔓延全国,多地民众上街抗议。

11月26日晚,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大批民众聚集在一起,点燃蜡烛,悼念新疆乌鲁木齐火灾的死难者。愤怒的民众一齐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要自由!”等口号,一些示威人士被抓。27日下午,乌鲁木齐中路附近有再有大量民众聚集,与警察对峙,呼喊“放人”的口号,要求当局释放抗议者。

11月27日晚,许多上海市民再次聚集在淮海中路、复兴中路、长乐路、常熟路、安福路、五原路等处。网络流传的一个视频显示,人群中一名女生领读了在北京四通桥上彭立发喊出的“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诉求,人群随后一起高喊“罢免习近平!”“习近平,下台!习近平,下台!”法新社记者现场观察到,这座大都市中心挤满了密密麻麻的示威者,与大批警察对峙。

11月26日晚,北京大学的学生在校园内手举白纸、点燃蜡烛或打开手机灯,从静默悼念,到发展成呼喊“不要核酸要自由”、“反对封控”等口号的抗议行动。11月27日,动作略微迟缓的清华大学大约上千名学生聚集抗议,他们喊出“民主法治,表达自由”的口号。当晚,在北京市民喜欢散步的亮马河畔也出现人潮和警察,一些示威者手持白纸表达抗议,另外一些民众则在河边放上鲜花、点燃蜡烛,向乌鲁木齐火灾罹难者致哀。28日凌晨2点,共有约1000名示威者聚集在三环路附近的亮马河畔,拒绝散去。

 

 

 

根据网上发布的视频,本周末,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云南、武汉、重庆、宁波等多所高校都发生了抗议事件。在成都的抗议视频中,民众高喊“不要终身制”,“人民万岁”。湖北美术学院学生在一张画布上写着:“如果你感到痛苦和不自由,希望你心里永远有一团不会熄灭的火,不要麻木,不要被异化……”重庆大学学生贴出:“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谎言要尊严。”此外,网传在宁波工程学院,有白纸红字的标语写着:“我是中国青年,不是境外势力。”成都望平街。美丽女子质问警察:“为什么要封控我们,你们知不知道老百姓被封控得多惨吗?老百姓养着你们,你们是寄生虫。你们还要咬我们,吃掉我们、扒我们的皮、喝我们的血、吃我们的肉。”有人高喊“脱下衣服、加入我们!”

英媒:这次抗议不同对中共构成巨大挑战

白纸抗争运动已经在中国遍地开花,乌鲁木齐火灾事件也宛如压倒中共的最后一根稻草,国际媒体也纷纷关注。

英国BBC驻华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报导说,多年来,在中国,也会有因为一系列问题爆发地区性反抗行为——从有毒污染到非法征地,再到警察虐待社区成员。但这一次不同。这次有一个共同问题是中国人最关心的,而且许多人对它越来越厌烦,那就是促使人们进行广泛抵制的“清零政策”。

连日来,民众砸毁了执行“清零政策”的隔离障碍物,在全国多个城市和大学校园也爆发抗议活动。在中国多地爆发针对同一问题的抗议活动十分罕见。

麦笛文说,在上海街头听到一群人高喊习近平下台,在某种程度上难以形容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震惊的事情。在中国,公开批评共产党总书记是极其危险的。你要冒着被关进监狱的风险去那样做。

麦笛文说,“对于一个认为没有什么比维持执政更重要的政治组织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政府似乎大大低估了人们对极端“清零政策”的不满情绪,这项政策是习近平的标志性政策,他最近誓言不会改变该政策。

“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似乎已经陷入了困境,没有任何简单出路。”麦笛文说。

麦笛文27日在推特上附上一个大量抗议者高举着白纸的抗议视频。他写道,你会注意到,在中国,反“清零政策”的抗议者手持白纸。这不仅是说明异见人士在这里被压制,也是表明对当局的反感,似乎在说“你要因为我举着一个什么都没写的标语而逮捕我吗?”

CNN:现在是中国的历史性时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则点出:“现在是中国非凡的历史性时刻”。

《CNN》国际驻亚洲记者Selina Wang发出了一段《CNN》报导影片,3分钟完整解说近日在中国爆发抗议的经过,提到中国3年来坚持“清零政策”,直到现在还实施严格的封控措施,而乌鲁木齐火灾成为最关键的原因。

《CNN》表示,“这是中国非凡的历史性时刻,抗议活动在全国各地爆发,从北京到各地精英大学,以及其他主要城市,甚至偏远地区都能听到人们高呼习近平下台”,记者Selina Wang也在推文中直言“令人震惊,这些人已经到达临界点”。

据德国之声报导,这是习近平十年前掌权以来,中国第一次出现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浪潮。民众对“清零政策”的挫败感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3年内不断增加,防控措施也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成严重损失。

德国电视一台报导说,抗议活动在多个城市继续扩大。人们在发泄对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的怒火。在上海的抗议活动成为公开反对国家和党的领导人习近平的活动。人们要求习近平下台,要求自由和结束封锁。这在没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示威游行权的中国,是极其罕见的。

自由亚洲电台写道,从民间、到中国学生喊出“要自由”的心声,正成为中国最新一波、且有“遍地开花”势头的群众运动。

中共恐吓人民的时代已经过去

诺丁汉大学副教授傅洛达(Andreas Fulda)说,“没有体制能永远持续下去。”

傅洛达还说,清零政策、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是连在一起的,“当中国公民抵制清零政策,他们直接挑战了这个政权的权威。利害关系极大”。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27日发表推文表示,“这个不放松‘清零政策’的决定在整个中国都不会被接受。共产党可以恫吓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经过去。预计会有更多民众抵制中共的统治。”

章家敦说,中共现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失去了人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