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活动至7个月低点 经济目标难达成(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2-0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业利润下降,房地产萎缩和消费不振,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增长目标难达成。
工业利润下降,房地产萎缩和消费不振,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增长目标难达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因“清零”防疫政策的限制,中国官方11月30日的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至7个月的低点。工业利润下降,房地产萎缩和消费不振,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增长目标难达成。

11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进一步缩减至7个月的低点。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下降。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48.1%和45.6%,比上月下降1.0、0.8和2.6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47.8%,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继续放缓。

新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回落。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有所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放慢。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11月数据时表示,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下降,“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临界点,或称荣枯线。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十个月的工业利润年比下跌了3%。今年1-9月的工业利润则年比下降了2.3%。在41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利润下跌。

中国制造业的利润前十个月锐减了13.4%,略低于1-9月下跌13.2%的水平。

利润下跌最严重的行业包括石油和煤炭开采及燃料加工,利润暴跌了70.9%,而今年前九个月则是下跌了67.7%。

即便一些仍有强劲利润增长的行业,它们的利润增长力度也大幅度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自今年7月起,没有再公布过单月的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一个声明中说,“近期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工业企业效益恢复面临较大压力。”

随着疫情在中国蔓延,北京当局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在多个地方实行了长期封锁。据分析师估计,目前封控的地区影响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

据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谢娜·岳(Sheana Yue)在中国官方数据发布后的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恶化,下行风险继续增加,到2023年将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北京当局本月推出了一系列支持经济的政策,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疫情封控微调措施,同时放松银行信贷限制以挽救房地产业。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证监会还取消了对上市公司股票再融资的禁令,这是对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行业的最新支持措施。

但是,谢娜·岳(Sheana Yue)表示,这些措施本身不足以显著促进经济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当局如何应对COVID-19冠状病毒的传播。“最近的政策支持不足以阻止楼市萎缩,全球经济下滑的加剧将继续给中国出口商带来压力,信贷需求疲软限制了中国央行在短期内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的能力”。

日本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预计,中国第四季度的GDP比上一个季度收缩0.3%,并将今年全年的增长率从2.8%降低到2.4%。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分析师也将中国2022和2023年的GDP增长率调低,因为他们相信北京当局会继续扩大防疫的封控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