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超越时空的心灵之旅 平等院凤凰堂揽胜(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12-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平等院凤凰堂正面掠影
平等院凤凰堂正面掠影。(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世界文化遗产——平等院是位于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一所佛寺,它沿着宇治河川兴建,是日本早期木构建筑,也是古代日本人心中对西方极乐世界的极致具体展现。据传说福分小的人,即使走来到了京都,也会与平等院凤凰堂擦肩而过。

京都车站乘坐JR奈良线到达宇治车站,车程大约30分钟,再从车站向东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平等院。宇治是日本平安时代贵族别墅的度假区,平等院现在的遗址是藤原赖道的父亲道长的宇治殿堂。据记载它在1052年改建为佛寺承传至今,凤凰堂则自1053年建成后屹立至今。

世界遗产—平等院正门
世界遗产——平等院正门标志。(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平等院建于日本平安时代后期,它是一座独立的寺庙,不属于任何教派,这在京都也很少见。现在的平等院由净土宗净土院和天台宗最胜院共同管理。位于平等院内的凤凰堂,亦称阿弥陀堂,其影像被铸成了日本10元硬币的背面图像,它也是日本最著名的佛教建筑之一,是平等院众多建筑之中唯一保留至今的原始建筑。凤凰的象征起源于中国,佛教徒将其奉为佛陀的守护者进行祭拜。凤凰堂参照凤凰的样貌建造,屋顶面对面安坐着两只青铜凤凰,形成了美妙的对称结构。

平等院与凤凰堂的缘起

在平安时代后期的1052年,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当权者藤原赖道从父亲藤原道长手中接过别墅,将其改建为佛教寺庙——平等院。次年,1053年,供奉着当时拥有最先进技术的佛教雕刻家Jocho创作的“阿弥陀如来坐像”的“凤凰堂”(Amidado)也顺利完工。平等院引入宇治河水,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了凤凰堂,水池之东则建构象征今世的拜殿,打造“净土庭园”之喻的代表建筑,其规格后来成为更多日式庭园的参考指标。

在平安时代后半期的日本,天皇、贵族乃至平民百姓都信奉佛教。但是到了1052年,即永正7年,佛教教义不再是正确传播的时代。瘟疫和自然灾害接连不断地发生,当时的日本人对死亡的恐惧蔓延,产生了对天堂的渴望。基于当时的状况,藤原赖道将别墅改建为寺庙,并建造了平等院,这就是平等院的缘起。

翌年,天纪元年(1053年),藤原赖道续建了平等院的阿弥陀堂(即凤凰堂)。该建筑由中央大厅、横断面(左右各两个)和尾廊组成,自江户时代以来,它被称为凤凰厅,因为它看起来像一只展翅的凤凰。阿弥陀堂是藤原赖道为自己前往世界尽头的净土而建造的。因此,仔细观察凤凰堂,就可以看出古代的日本人在佛教中的求救之心。

平等院凤凰堂远景。(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平等院凤凰堂远景。(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