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为年度会议预热 将定调明年经济(图)

发表:2022-12-04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定调明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官方年度会议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定调明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官方年度会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定调明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官方年度会议,按惯例于12月中旬召开。中共政治局会提前召开一次会议,将研究如何放松“清零”防疫政策与经济增长的策略。

按照惯例,中共政治局每年12月初召开会议,就下一年的经济政策研究决定大方向。这次会议是中共二十大后,新的政治局后第二次会议,也是首次聚焦中国经济的会议。并且,中共政治局的会议结束后,一般在一周内会召开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商讨将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的经济大方向落实相关规则。至于详细的各项经济政策目标,包括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等,将在明年3月的“两会”上,由中国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公布。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国央行临近年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北京当局采取金融措施强力刺激经济将是主要手段。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第二季度增长0.4%,第三季度增长3.9%。那么,如果要到官方今年全年GDP增长5.5%的目标,第四季度GDP应该同比增长13%,这显然是很难达到的。最终,还要看统计局怎么样编造数据,才让全年的经济状况不那么难看。特别是疫情多地爆发,“清零”政策造成封城并给经济按下停止键的情况下。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对路透社分析并指出,北京当局可能避免上海式的全面封锁,但由于感染病例数量激增,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部分封锁可能会更频繁地被实施。

野村证券将其中国第四季度的GDP预测从同比增长2.8%降至2.4%,并将其全年增长预测从2.9%降至2.8%,这远远低于中国今年约5.5%的官方目标。

野村证券估算,在2023年,中国经济重启的过程将出现反复,因为染疫人数若飙升,官员将会采取简单的封锁方式应对。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2日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认为,中国经济不振与“清零”防疫政策执行过度,打击地方企业的产能有关。“它今年当然无法达到预期的5.5%经济增长,因为若要达标,它第四季的GDP增长必须达到13%,而现在已经12月2日了。现在整个焦点大概就放在明年。”

近期中国防疫政策风向改变,各个地方政府也陆续释出松绑信号。但是,邱达生认为,北京当局在权衡维持“清零”防疫政策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正处于两难。而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北京当局释放大量货币进行“大水漫灌”,大力推动地方基建投资,但“2022年,财务之所以无法大幅投入是因为它已经没有子弹了,尤其是地方债和国有企业的债务”,这次即使想再出招也恐怕有心无力。

中国经济下滑,疫情加上房地产市场萎缩,各地“烂尾楼”问题导致民怨极大,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大幅减少,而防疫封控开支却大幅增加。有经济学者估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的财政赤字是去年同期的3倍。如果不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明年的GDP难以达到5%的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