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变调了?美媒:从“大灰狼”变成“小绵羊”(图)

发表:2022-12-05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会晤。(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1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会晤。(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二十大结束后,便开始了积极的外交活动。继11月中旬出席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密集会见20国领袖之后,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近日将出访沙特阿拉伯,参加12月9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

中国驻杜拜总领事馆早前发出声明指出,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12月上旬在沙特阿拉伯召开。

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峰会将于12月9日日举行,习近平将于峰会期间到访;沙特阿拉伯已经向中东、北非的领导人们发出邀请,预计会有许多阿拉伯世界领导人出席。中东地区国家与中国关系日趋紧密,双方将寻求达成更多经贸合作协定。

习近平想扭转中共战狼外交形象

习近平在二十大上稳住了他在党内的地位,于是便率领新的外交团队,频频出席重要的国际会议场合,中共外交官似乎敛起过去几年惯有的“战狼式面孔”,言语不像以往那么咄咄逼人,甚至还面带微笑。

《美国之音》12月5日发表标题为“习近平近期展开外交‘魅力攻势’ ‘大灰狼’会变成‘小绵羊’?”的文章表示,在经历近三年的疫情封闭和隐居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自10月中旬中共二十大打破惯例实现三连任,正式会晤了来自各大洲的至少26位国家或政府首脑,展开了新一轮的“魅力攻势”,塑造自己的务实一面。

报导说,习近平在出席11月15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及随后的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习近平会晤了多国领导人,包括美国、法国、日本、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南非等等。

台湾媒体中央社测光引述外交部长吴钊燮的分析表示,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密集会晤美、日、澳等国家领导人的用意在于,“借此对内巩固在二十大后完成延任后的正当性,似乎有意展现其国家外交地位,企图修补中共对外关系。”

《华盛顿邮报》12月4日则报导认为,习近平这一新的姿态是从疫情期间中国展示的非常具有好斗性的“战狼外交”风格的转变。这一迹象表明,中国自毛泽东以来最强调意识形态的领导人,也能够变得务实,试图修复损坏的国际关系,改善受损的国际形象。

《华邮》报导援引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刘江永的话说,“世界在改变,中国在改变。如何防止战略误判和不必要的国际关系紧张及冲突,是中国外交现在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报导表示,不过,中国官媒所称的“习外交”基本上还是要与美国及其盟友竞争,巩固在国内的政权合法性,减少国内动荡和国际上四面树敌。

白纸革命促进习近平在外交上变调?

《南华早报》报导,习近平12月1日在北京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的会谈中,谈到了上周末在中国各大城市出现的抗议活动。他表示抗议的原因是中国民众为三年来的疫情感到沮丧,而抗议的主要人群是学生和青少年。

《南华早报》的报导说,欧盟官员感觉中国可能在考虑取消更多新冠限制措施,走上开放的道路,因为习近平在对话中提到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致命性低于德尔塔。

另据《金融时报》报导,米歇尔在会谈中向习近平提出了人权议题。“和平集会是一项基本权利,是记载于《世界人权宣言》和国家机构中的一项权利,”米歇尔补充说。

美国评论人士章家敦在推特上评论说,这次抗议和起到的效果可能会是中国威权统治的一个转折点:“一个严酷政权最危险的时刻就是当它屈服于公众诉求的时候。从此,长期被压迫的人们将认识到他们领袖的软弱,并感觉他们能施压以促成更多改变。所以,这可能是习近平和中国最重要的时期之一。”

时事评论员苏文寅表示,上周中国各地罕见爆发三十年来前所未有的群众性运动“白纸革命”,尤其上海市民于11月26日至27日两天聚集在当地乌鲁木齐中路抗议,高喊 “反独裁”、“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等口号,与此同时,各地民众和青年学生纷纷走上街头,举着白纸,喊着“要自由”,反抗习近平的极端清零政策。很多地方都是数百人、数千人参与,他们是抱着牺牲自己的心态,拼死一搏也要发出反对中共专制的呐喊。这令习近平感到害怕,他最害怕的是中国民众和青年学生们的勇气、胆量、智慧、觉醒。

苏文寅分析认为,“白纸运动”让习近平意识到在国内“清零”政策走不下去了,这不仅促进习近平改变其一贯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也可能让他意识到对外“战狼外交”也同样深陷困境,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周边国家的局势高度紧张,或也促使其“战狼式”外交政策大转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