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千万年再次出现 老挝的“谜岩鼠”(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2-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挝岩鼠 Living specimen of Saxatilomys paulinae 维基图库 知识共享 署名 4.0 国际
受伤的谜岩鼠。(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by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Author:Nghia Xuan Nguyen, Dang Xuan Nguyen, Tuong Xuan Ngo, Duy Dinh Nguyen
Only modify the ratio of the above picture to 16:9.

美国与英国的学者曾在老挝发现1种从未见过的鼠类,后来他们将其命名为“谜岩鼠”。后来,通过与化石比对发现,它是被认为已经灭绝1100万年的“硅藻鼠科”。

全新物种 充满谜团的鼠类

20世纪末时,老挝甘蒙省的石灰岩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有来自美国与英国的学者,他们不约而同地进行生物多样性的调查工作。公元1996年时,美国学者罗伯特·J·提敏斯在传统市场上买到2只作为食物的大型鼠类尸体。2年后,英国学者马克·F·罗宾逊取得同1种生物的照片与头颅及带有一部分牙齿的颌骨碎片。罗伯特于隔年又在老挝先后以捕捉与购买的方式得到12件标本。

马克与罗伯特都认为其属于1种特别的动物,于是将这些样本送到位于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研究。当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教授宝琳娜·D·詹金斯看见标本后,她认为这是过去从未发现的全新物种,并站在形态学的角度进行分类研究。后来,美国动物学家C·威廉·基尔派屈克加入研究的行列,并以分子生物学的方法研究它的分类。

最后学者们确定标本的鼠类与目前已知的鼠类动物均不吻合,确实是1种全新的物种。由于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无法得出确定的一致分类答案,于是他们4人将其命名为“谜岩鼠”,代表它的分类是1个难解的谜团。

灭绝千万年 仅存的硅藻鼠科

公元2006年时,美国卡内基自然史博物馆的玛丽·R·道森与蒙彼利埃第二大学的洛朗·马里沃,以及中国科学院的李传夔等人联合在学术期刊《科学》发表新的发现,他们通过与化石比对,判定老挝岩鼠正是被认为已经完全灭绝的“硅藻鼠科”。

硅藻鼠科的动物生活于渐新世早期到至中新世晚期,现今的中国、日本、印度、泰国、巴基斯坦等地是它们的栖息地,却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经历长达1100万年的灭绝状态后,人们再次发现它们的存在,玛丽将它比喻为齧齿目中的“腔棘鱼”,代表它的出现是令人感到多么地震惊。

“老挝谜鼠”谜岩鼠

目前为止,老挝岩鼠是硅藻鼠科下,现存的唯一物种,而老挝岩鼠是它的俗名,有些媒体会称其为“老挝谜鼠”,中文的正式名称为谜岩鼠。

老挝岩鼠的外型与松鼠相似,有着较长的头颅、黑色或是灰色的皮毛,以及占据身长3分之1的蓬松尾巴。它的平均身长为40公分,体重落在3、4百克,属于夜行性动物,以植物为主食,有时也会以昆虫为食,分布在老挝甘蒙省西北部的热带石灰岩地形区域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