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民不买账 李克强安抚外界称经济会好(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2-0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态,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回升。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态,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回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发布了防疫“新十条”措施,但是民众不买账,股市下跌、“移民”再成网络热搜词。12月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表态,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回升。

12月8日,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李克强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的世界银行(WB)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伊维拉。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进一步深化同世界银行的合作,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合作。愿同包括基金组织在内的各方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应对债务、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和疫情防控情况,李克强表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公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控的十条措施。随着优化调整措施的落实,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

李克强口中说的十条措施,是指北京当局12月7日发布的防疫“新十条”。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等。

此前在11月底,新疆乌鲁木齐高楼发生大火,导致民众死伤事件引爆中国多地的“白纸运动”,示威者以大学生和年轻人为主力,人们手举白纸抗议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甚至有人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新十条”公布后,有的人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留言认为是好事,也有人认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不过,“新十条”公布后,在资本市场上呈现的是中港两地股市下挫。在中国大陆股市,地产股全天低迷,煤炭股走低,芯片、半导体板块陷入低迷。总体来看,沪深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2800只个股下跌。而有更多外国投资者参与的香港恒生指数的情况则更惨,当日港股如坐“过山车”。

另外,网传图片显示,12月7日,微信搜寻“移民”超过1.16亿次。也有民众表示,有多个外国驻华的签证中心已暂时关闭。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香港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认为,最近北京当局的政策符合市场对中国经济加速开放的预期,但限制仍将存在,仍将有相当多的流动性限制,离全面开放尚有一定距离。

香港保银资产管理公司(Pinpoint)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这一政策的变化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居家隔离政策将有助于将资源重新分配给治疗有严重症状的病人和非新冠病人。”

张智威说,新政策与中共政治局会议发出的信息相一致,即提振市场信心。他预计中国将不晚于2023年中期全面重新开放边境,对国际旅行者的检疫要求可能很快就会缩短。

中共政治局于12月6日召开会议研究2023年经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称要稳字当头,但没有提“六稳”和“六保”,以及房地产市场。

分析指出,若明年完全放松或放弃“清零”防疫政策,GDP(国内生产总值)有希望增长。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国央行临近年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北京当局采取金融措施强力刺激经济将是主要手段。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第二季度增长0.4%,第三季度增长3.9%。那么,如果要到官方今年全年GDP增长5.5%的目标,第四季度GDP应该同比增长13%,这显然是很难达到的。最终,还要看统计局怎么样编造数据,才让全年的经济状况不那么难看。特别是疫情多地爆发,“清零”政策造成封城并给经济按下停止键的情况下。那么,2023年的经济起步会比较艰难,如果疫情扩散,地方官员会再次退缩,收紧所谓的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