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古代的“家”(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12-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子
房子在甲骨文中有很多种造型,有一个和房子及猪都有关系的字,那就是“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房子在甲骨文中有很多种造型,像是宫、室、宅,家、宴、寝等,有一个和房子及都有关系的字,那就是“”。

”字的演变

“家”可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地方,即使年轻的时候云游四方,但是到最后还是会希望落叶归根。一个温馨的“家”当然要能遮风避雨,再来就是要有人了。如果房子里再放一只猪,就表示这个“家”很勤奋,有生产力,可以传子传孙,永远的发展下去。

中国人喜欢多子、多孙、多福气,生产力高,农家喜欢养猪当副业,中国人的“家”和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甲骨文曾造过一个没有猪的“家”,屋内有一对男女,因为没有猪的生产力,这个家就被淘汰掉了。有猪的家他们养出来的猪有的肥,有的瘦,金文字体屋内的猪,看起来冲劲十足,后来小篆字体把房子和猪都更线条化,也越来越像现在使用的楷书的“家”了。

古人如何称呼自己的家

中国自古就有重礼节的优良传统,对于“家”的称呼,古人也是很谦虚的,比如谦称自己“家”为寒舍、舍下、敝庐、陋室等。

寒舍

古人将自己的“家”谦称为寒舍。《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就提到:“正有句话,要与三老讲。屈三老到寒舍一行。”《三侠五义》第七八回里也可见到:“请老爷到寒舍待茶。”

舍下

过分谦虚会显得虚伪,所以,如果住的是大房子,还谦称为寒舍,就显得有点不恰当了,这种情况下,称自己的家为舍下就比较合适。比如唐朝李邕,是当朝名臣,又是著名书法家,他在(秦望山法华寺碑)中就称自己家为舍下。

敝庐

敝就是破烂,敝庐当然是指破烂的房子了,这也是谦称。语出《礼记》,但真正流行起来是因为陶渊明的〈移居〉诗:“敝庐何必广,取足蔽牀席。”

茅庐

茅庐泛指茅草屋,后来因为诸葛武侯的原因,这个词也特指南阳诸葛庐,后世亦用茅庐谦称自己家。

杜甫有诗说:“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你看屋顶都是茅草,如假包换的茅庐。

陋室

陋室,简单的说,就是简陋的居室,语出唐朝刘禹锡〈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当然了,陋不陋还是看谁来住。你让个当年那些投机发家的土豪住皇宫,那也是陋室,你让刘禹锡们住真正的陋室,别人还反问你一句“何陋之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