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中资太阳能厂商转移业务试图逃税(图)

发表:2022-12-10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能
在中国新疆哈密市,建筑工人在哈密太阳能发电站安装太阳能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自今年3月起对8家中国的太阳能生产厂商进行了的调查,发现他们将组装业务转移到其他亚洲邻国,试图逃避美国关税。预计,最终调查结果将在明年5月公布。

据商务部12月2日发布的报告,经初步审查发现,中国的比亚迪香港、阿特斯太阳能、天合光能和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中企将产能转移到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将组件稍经加工后再出口到美国。“此类行为相当于试图逃避现有的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命令。”

美国之音报导称,事实上,早在2011年,商务部就认定中国向美国“倾销”太阳能电池板,于是对此类进口产品征收了高达250%的关税,导致中国进口的太阳能设备从当年的28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不到4亿美元。

今年2月,加州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奥克辛太阳能公司(Auxin Solar)投诉,虽然从中国的进口太阳能电池下降了86%,但从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数量激增了近900%。与此同时,中国向这些国家出口的原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板零部件也随之大幅增加。

依美国法律,当有证据表明受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订单约束的商品是在第三国进行组装时,商务部可以进行规避调查。于是,从今年3月起,美国宣布将对以上四个亚洲国家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与中国公司之间的商业联系进行调查。

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团体的代表律师、威利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布莱特比尔(Timothy Brightbill)说,“当第一次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时,许多中国公司就宣布,他们将立即将组装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以逃避关税。”

除了倾销以外,中国太阳能板产业还面临另一个投诉,就是多家厂商被控在新疆参与侵犯人权,从强迫劳动中采购产品。据路透社报导,美国海关已经为此阻止了价值数亿美元的一千多宗中国太阳能货物进口。

最近,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共和党籍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联名致信拜登政府,强调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不应忽略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进口限制。

美国在1950年代发明了光伏技术,曾一度是全球太阳能创新和制造领域的领导者。然而,在北京当局巨额补贴的冲击之下,美国太阳能厂商在全球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中的份额从2004年的13%下降到2021年的不到1%,而中国的份额则从几乎为零增加到近85%。

国际能源署在今年7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对于太阳能组件而言,未来几年中国主导该市场的比例可能会上升到95%。并示警,“到2025年,世界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关键组件的供应将几乎完全依靠中国。”

美国太阳能板厂商的律师布莱特比说,尽管这个案子要到明年5月才出结果,不过商务部已经迈出了积极的第一步。他认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想依赖中国或东南亚的太阳能制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