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激增 大陆多地血库告急(组图)

发表:2022-12-2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多地血库告急
中国大陆日前疫情再次大爆发,多地血库告急。(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近日COVID-19疫情再次大爆发,各城市出现血库告急的困境,遍及云南昆明、江苏、山西、山东、江西、吉林等地。

疫情激增 大陆多地血库告急 

综合《第一财经》和《红星新闻》等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大陆的12月严冬,感染武汉肺炎病毒的人数激增,北京火葬场出现3年前新冠疫情首发地武汉的情景,多地血库告急。包含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山东省血液中心、江苏省血液中心、山西吕梁市中心血站、吉林省血液中心等多个单位。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表示,昆明市平均每天需要约500人爱心捐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当前,受疫情影响,街头无偿捐血人数急剧下降,团体捐血活动被迫停滞,平均每天献血人数不足百人,已经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血液库存全面告急。

血液紧急情况也影响到医疗。山东省血液中心多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库存量已经达到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状态。一旦发生产妇大出血、外伤、血液病及急危重症等手术大量用血的病例,随时可能出现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

山东指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仅够3天用量
山东指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仅够3天用量。(图片来源:网图)

与此同时,山东省血液中心亦再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仅能满足临床极危重症患者3天用血量。昨天(20日)济南市泉城广场东侧爱心捐血站,只有5人捐血,捐血量1600毫升。

大陆部分医院因用血紧张,近日不能提供手术治疗。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符合条件的捐血者积极捐血,希望返乡大学生就地捐血。

山东省血液中心再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
山东省血液中心再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图片来源:网图)
 

而早前,江苏省血液中心及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都分别发布消息指血液库存告急,急需爱心捐血。

此外,广东广州、深圳、河南开封、陜西宝鸡、浙江嘉兴、河北邯郸等多地卫健委或血液中心近期发布了捐血倡议书。

报导称,血液库存告急的原因,多为“受疫情影响”、“寒潮降温”等因素,这两个因素导致捐血人数锐减、诸多捐血活动也被暂停。如吕梁血站工作人员称,目前捐血市民不到往常的三分之一。

江苏省血液中心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称,目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街头人流量减少,捐血量急剧下降。在南京的大学陆续放假,团体捐血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南京地区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并未减少,血液库存已跌破最低库存警戒线。

广州市进入捐血淡季阶段,血液库存量与平时库存量相比略低,目前仍能保障临床急救需要和安全,但为了保障医疗急救用血需要和安全,广州血液中心也在呼吁符合近期捐血条件的市民,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捐血一次。

官方放宽染疫者捐血

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12月17日联合下发了“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与2021年版本相比,新版指引主要修订以下内容: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删除关于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暂缓捐血有关内容。

中共官方曾在2021年3月25日颁布“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当中要求捐血者本人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四类人建议暂缓捐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同时“指引”提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捐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捐血。对于曾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六个月内暂拒捐血。捐献恢复期血浆除外。

此外,放宽感染COVID-19者,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捐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捐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