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敢举报江青和叶群 这2个女人胆大包天(组图)

发表:2022-12-27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伯渠和妻子朱明
给江青写匿名信件的是林伯渠的妻子朱明,事发后自杀。图为林伯渠和朱明。(网络图片)

1953年12月27日,毛泽东江青南巡,在杭州西湖边上住了70多天。来年3月14日毛离开杭州,江青继续滞留西湖。3月下旬,她收到一封从上海发出的匿名信。拆开一看,信件内容是有关她1930年代在上海做演员时的一段风流韵事,其中还涉及她被捕变节的历史问题。来龙去脉,说得清清楚楚;具体细节,讲得明明白白。

这让江青大为恼火,立即找来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芳,要他着手迅速破案。

因写信人深知江青30年代的历史及党内高层情况,江青推断这人必是党内高干或文化界名人,或是他们的夫人。

举报江青生活作风的匿名信

江青同王芳谈了一个上午,说自己青年时期就是一个追求进步、意志坚强的革命者,现在有人诬陷她,是别有用心。江青还把匿名信递给王芳,王芳只扫了一眼就不再往下看了。江青满脸严肃地说:“你不看谁看?这是一封反革命匿名信,你公安厅长看清楚了,你要给我破案。有人编造谎言诬陷我,醉翁之意不在酒,矛头实际上是针对主席的。”

这么一上纲,性质就严重了。但在王芳的理解,写信人揭江青老底,戳她伤疤,是看不惯她身为第一夫人的骄横作风,目的在提醒她识相一点,不要小人得志张狂。

但江青却从匿名信中看到了更大的威胁,她30年代在上海的那段经历,有许多是见不得人的秘密,决不能任其扩散,必须扼杀在摇篮,一查到底。等回到北京,江青立即将匿名信的事报告了毛,说这是一起性质严重的反革命案件,要公安机关立即组织侦破。毛认为没这么严重,可能是江青工作不虚心,得罪什么人了,让人不满引起的。

当时,正好发生“高饶事件”,江青于是将匿名信和那场斗争联系起来,认为两件事不是孤立的,绝非同志之间的不满和泄私愤,而是一个阴谋,有其政治目的。毛后来没有再说反对意见,等于是默认了。

随即,在江青的催迫下,公安部开始着手调查,将这一事件编列为“18号案”。

由于匿名信信封上印有“华东文委”字样,江青要公安部门将侦查重点放在上海的党政部门与文艺界。为此,华东局在上海召开会议,会议确定,“18号案件”由公安部部长罗瑞卿负总责,上海方面由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黄赤波负责,浙江方面由王芳负责,重点审查对象放在30年代曾在上海文艺界工作过的人员身上。

侦破工作在非常保密的情况下展开。专案组先后收集了800多人的笔迹进行鉴定,将所有与匿名信笔迹相似而又对江青不满的人列为侦查对象,仅案件的卷宗就有五六包之多。侦查范围包括江青过去房东家的女佣人秦桂贞,她了解江青20世纪30年代的历史;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的夫人朱岚,曾说过对江青不满的话,也都列为怀疑对象。

受侦查时间最长的是上海市文化局局长赖少其的妻子曾菲。

赖少其在上海市第一届党代会上提过一个议案,要求组织上对贺子珍的生活给予照顾。其妻曾菲与贺子珍关系密切,对贺子珍的处境很是同情,对毛泽东1952年在上海没有与贺子珍女儿李敏见面一事颇有微词。而且,赖少其又恰好是在华东文委工作!

侦查人员找来曾菲的笔迹,经过鉴定,曾菲的笔迹竟然与匿名信的笔迹很相似!这下,大家都以为案子要破了。没想到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疑点逐一排除,案件再次进入僵局。

案件久拖不破,让江青很不满意,但又无可奈何。一直拖到第七个年头,才意外发现了匿名信件的主人。这个人叫朱明,她是自己冒出来的。

关于朱明,恐怕没几个人知道。但她的丈夫林伯渠却是延安五老之一,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49年共和国成立,林伯渠是中央政府秘书长,开国大典就是他亲自主持的。

1960年5月29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林伯渠病逝,比丈夫小33岁的妻子朱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伤心欲绝,后来才渐渐平复。第二年初,她申请去南方休养,回来后便着手整理丈夫的诗稿、书信、文章、讲话等资料,准备编辑出版。这种精神面貌,与去南方前悲哀凄苦的状态截然不同。据陪她外出的工作人员说,朱明在南方休养期间,爱看一些内部电影、精美画报,经常参加舞会、聚餐,商店也逛得比较频繁……各种迹象表明:她已经从悲痛中走出来了,要替丈夫完成著述。

但出版书籍毕竟是件大事,必须请示中央。为此,朱明给上面写了一封信,反映林伯渠纪念文集的出版问题。这时,她早把7年前写匿名信的事情忘了,所以毫无顾忌地贡献出了自己的笔迹。但上面的警惕性却是很高,拿了两封信一比对,笔迹一模一样。办案人员随即找她调查,没问上几句,她就承认了匿名信是她写的。因为是高级首长夫人,办案人员不敢擅自做主,决定请示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谁知办案人员前脚一走,她后脚便立即自杀。按刑诉法相关规定,案件随即撤销。但到了文革,此事重新拧出,朱明被定性为“反革命分子”。文革结束,中央组织部再次做出结论:

朱明“给江青的信的内容没有错误,原定其为反革命分子是错误的,纯属冤案,应予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死者长已矣。朱明自然是看不见自己的清白结论了,但后人却从中看见了一个烈性女子,宁肯自杀也绝不受辱。

林彪与叶群全家的合影照。(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林彪与叶群全家的合影照。(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举报叶群生活作风的匿名信

无独有偶,还在朱明的“18号案”尚未侦破之时,另一起针对林彪妻子叶群的匿名信案,又风生水起。

大概在1960~1966年间,林彪的住处,以及其女“豆豆”,收到了许多匿名信,在六年时间里,大概收到了几十份匿名信,匿名信出自同一个人的手笔,内容大致相同,无外乎:林彪的老婆叶群,婚前婚后的生活作风有问题,豆豆不是林彪的亲生女儿,等等。

这些匿名信,主要指向是叶群,从叶群的生活作风,婚前的、婚后的生活作风、“豆豆不是林彪的亲生女儿”。

在1966年5月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林彪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说明叶群在同林彪结婚前是处女。同时还拿出叶群是清白的证明在高层传阅。

证明上面写道:(一)叶群和我结婚时是纯洁的处女。婚后一贯正派;(二)叶群与王实味、×××根本没有恋爱过;(三)老虎、豆豆(指林立果、林立衡)是我与叶群亲生的子女;(四)严慰冰的反革命信所谈的一切全系造谣。

1966年,“匿名信案”告破,经审查,确定是副总理陆定一的夫人严慰冰所写,严慰冰对此供认不讳。

等到文革兴起,陆定一被打倒,夫妻二人同时被关进秦城监狱。这一关押,就是长达将近13年的时间。

和朱明不同,严慰冰因绝不自杀而受尽折磨。她的门牙曾被打掉几颗,头发大把大把的被揪落下来,那鲜血淋漓的手,竟被戴上反手铐。狱吏们以虐为乐,居然称之为“苏秦背剑”,即一只手绕过脖子伸到背后,另一只手弯到背后,尔后把两只手铐到一起。严慰冰被反铐了40多天。

直到1978年12月,在林彪出事以后,严慰冰才终于获释,又成了“反林彪”功勋人物。在八十年代初,获得平反,一直活到1986年。

责任编辑:一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