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习近平急转弯突显问题严重性 中共难逃穷途末路(图)

发表:2022-12-27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最近,中共重大决策方面做出违反常态的妥协,首先是突然选择放开疫情管控,其次对民营经济的打压也出现反转,重振经济替代了喊了好几年的“共同富裕”,再者,或许是被脱钩深深刺痛,此前在经济层面与美国处处做对也突然有所收敛。

然而,市场对中共的行为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话锋一转提出,毫不含糊的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已经习本人对民营企业是一贯支持的。此话一出,大陆股市“先干为敬”,直接以7连跌作为回馈。

针对反常的事态,《看中国》特邀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进行分析。陈光诚表示,总书记转头要抓经济证明中国经济的问题严重。其实,此前习近平对中国经济有一种迷之自信。此前,地方的公务员发工资都成了问题,不知道习近平是否知晓,现在习近平要采取行动未免太迟。包括突然终止清零,其实都是在为重振经济铺路,如何搞活经济已经是习近平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动态清零是习近平钦定的防疫政策,现在说停就停,可以将其视作是甩包袱。市场反应这么不给习近平面子,其实是担心突然起来的政策反作用于市场。

总之,习近平弯转的挺大,原来对民营企业打压那么厉害,现在很公开说非常支持民营经济。如果真是这样,能不能把孙大午放出来,把财产还给人家;或许可以把马云当作风向标,如果他能回到大陆继续创业,也能证明习近平支持民营经济是“来真的”。事实上,中共的现在的政策能缓解衰退就已经不错了,妄图继续保持高增长,彻底搞砸的风险反而非常大。

陈光诚指出,中共近几年的决策往往是事与愿违,比如突然终止清零政策。当然,全球早已与病毒共存,中共虽然晚了几年才回过味来,可是抄作业也没能抄好,医疗资源挤兑、求医无门,药房买不到退烧药、火葬场等等火化的尸体严重积压,用法广的评价就是随着习近平开启第三任期,本质上标志着中共“盛极而衰”。

习近平想享受类似毛泽东的那种“一言九鼎”的权力,但是不管他怎么想,不管周围吹鼓手怎么吹捧,想想上海抗议者要求共产党下台,包括四通桥勇士条幅的内容,反抗的种子已经种下,万众一心拥护习主席的场面,习近平这辈子恐怕都见不到了。

包括经济的严重滞胀,核心还是中共的介入太深,政策的不断反复其实对经济的伤害十分致命。中国问题的核心是中共以及其党魁在管理国家方面太过随心所欲,这种随心所欲居然被描述成收放自如。

所以这种收放自如,是一种媒体宣传,更是一种煽动,现实不可能如共产党如习近平所愿,共产党随心所欲的后果一定是困难越来越大。习近平期待能够随心所欲的使用权力,背后的考量肯定是超过表面看到的。

陈光诚认为,共产党的权力不受约束,想怎么搞就怎么搞,今天往左转,明天往右转,最后买单的当然就是老百姓。只要权力不受制约,任何的改变都只是暂时的,普通民众千万不要简单的认为,中共调整政策就能拨云见日。

中国老百姓逆来顺受主要是没有自由,不能说整个中国没有人才,也不能说就整个中共系统内部全部都是草包,不完全是这样。问题是不是草包能怎么样,给你机会你敢说话么,说话之后的后果是什么,为了说句话,愿意付无法承担的后果么。

以上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共产党整个体系无法提出更好的治国方略,因为没有说出来,或者说出来也不没人听你的,个人方略跟党中央的想法不一致,反而会受到打击。

这种情况下,中共失去了获取智慧的能力,所以共产党高层无论做出多么愚蠢的举动,周围人都只会无脑的夸赞,这其实是一种极其不安全的环境,最后结果就是大家看到当权者胡作非为。因为不管怎么做,都听不见批评,如此意外即便是决策看似正确,但到了执行层面也会是漏洞百出,再加上中共内部的那些蛀虫,恨不得每时每刻钻空子发大财,久而久之越改越是穷途末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