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1月1日不是元旦是新年?(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1-0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日,欧美多数国家的元旦新年。
1月1日,欧美多数国家的元旦新年。(图片来源:Pixabay)

欧美多数国家的元旦新年,是1月1日,但另有不少国家与文化的黄历新年都不是在1月1日。其实,中国古代就出现了“元旦”一名​。元即元月,正月,初一,指旦。元旦是岁首之意。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早早就已经规定正月为元,初一为旦。只是,在经过长久的演变之下,原本依循中国传统历法(指:黄历夏历皇历)的元旦日期出现了变更。

今日与过往的元旦

汉武帝将黄历正月初一定为元旦,直至1949年。换言之,在此之前,中国均是以黄历正月初一为元旦。

1911年辛亥革命,中国才开始采用西历纪年,将1月1日定为新年,但不称为元旦。其实,是孙中山先生将西方历法1月1日称为“元旦”的。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就任临时大总统的誓词中,注明的时间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元旦”一词,从这时开始被赋予了现代之涵义。

除了孙中山先生,中共在一场“政治协商会议”上,将传统历法中两大重要节日给变异了:

一、中共将过年改为了“春节”。

二、中共将正月初一的元旦,给改成西历1月1日。

那一天,正是1949年9月27日,是中共政权成立的前夕。当时,在中共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中,通过了决议,说从1949年10月1日之后,要正式改用世界通用的西元纪年。

从此以后,中共要民众将过年称为“春节”,将西历的1月1日称为“元旦”。至于最正统的元旦--黄历正月初一,则被中共弃用。

中共更改这两大节日的用意,是为了要淡化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中国人民不知道上天订定的一年四季,以及传统节日中,到底具备哪些真正的传统内涵。

如今,果真有许多人已经忘记了。因此,依据西方传播来的“阳历”(又称公历、格里历、西历、新历)而订定的“元旦”,根本就不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黄历正月初一不应该是中共所说的“春节”,传统的称呼应该是“黄历新年”或“过年”。

真正的中国新年

其实,古代的中国人都知道,元旦与黄历新年是同一天。

“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换言之,“元旦”起源于颛顼,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

考古学家在被挖掘出来的大汶口文化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幅图画,上面绘有从山巅升起的太阳,中间有云烟缭绕。专家考证后表示,此乃中国最古老的“旦”字写法。在殷商的青铜器铸铭上,则发现更简化的“旦”字:圆圆的太阳表示“日”,“日”下面的“一”字代表地平线。此字意谓太阳自地平线冉冉高升。

现行的西元纪年,是依据西方历法,是以基督诞生作为西元一年。中国以前是使用黄历,直至中华民国之后,才逐渐改用西元纪年。因此,提到元旦,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民众会认为是指1月1日。

不过,对遵守中国传统历法的华人而言,中国黄历的1月1日(也就是被中国大陆称为“农历”的正月初一)可是比西历的元旦更具有节日的欢乐气氛,而且在各地方言中,存在不同叫法。“正月初一”、“大年初一”、“大天初一”、“年初一”等称呼,均是黄历1月1日的叫法。 

另外,其他国家的新年也都不一样。

像伊朗人过的波斯新年是由北半球的春分来决定的;印度因为种族、宗教的不同,出现了好几种不同的新年算法,新年一般是在3至4月期间。

无论是在何时及以何种习俗在庆祝元旦,对多数民众来说,恰恰意味着告别过去,并将美好希望寄讬在新的一年里。

最后,祝福大家在2023年里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度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